close

 

最近我參加了一個很有意義的課程

 

 

那是不經意在網路上瀏覽到的,我打了「基金會」在奇摩搜尋XD

 

然後,就有很多很多網站跑了出來,各式各樣的基金會都有,

其中我進入了耕莘,因為曾經聽過,

也因為他們在教育領域輔導領域也有相當的影響。

 

 

基金會首頁就能直接閱覽到很多相關訊息

像是一些學習課程,或是志工活動等等,

最近他們開的課程有編劇、女性文學營等等,剛好這些時間我都卡到.....

不過,「自我覺察─女性成長」的字樣也頗吸引我,

感覺會是個很棒的課程

 

 

 

 

這個禮拜一去上了第一堂課,是位很有經驗又慈祥的修女老師上課,

學員不多,年紀大多都是在30~60之間(我想我是裡面最小的吧),

也因為這樣,我想我可以學到的更多。

 

 

女性,是這門課程設定的條件,

主要還是幫助我們如何覺察自我

 

 

「覺察」,並非分析。

客觀地去發現當下的自己的情緒狀況,進而,去學習調適、控制情緒。

 

如果,情緒可以被控制,就不是情緒了

記得之前曾經修過的一門課程的教授說過

 

 

只是,我們要學著如何與我們的情緒共處,而不是排斥、忽視。

 

 

 

 

 

耕莘的這門課程是運用小團體的方式,經由彼此之間的討論、修女的引導,

來發現自己的情緒發生原因,

給予一些放鬆自己的方法,這是在覺察自我之前首要的工作。

 

 

最重要的是,覺察並非是分析,是單純地去「看見」自己的情緒

 

 

雖然只是第一堂課,但是我有預感在未來的十堂課中我能學到很多,

不只是在經驗分享上,而是在人生歷練上,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遇到了非常棘手的問題,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難受的人,

可是在聽過大家的故事以後,

你會發現,

 

 

你並不是這個世界最可憐的人

 

 

 

 

這才是我之所以上這個課程的原因

 

 

 

 

我們都習慣於用自己的眼睛去看這麼世界,甚至看自己,

眼睛看到的,就是真相嗎?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容易,不論是哪種形式,

親人、愛人、朋友、同事.......,

我們該怎麼去定義自己在不同的團體中的意義?

 

 

 

情緒的發生是正常的,不論是正向或是負向的情緒,

這是首先要給自己的觀念。

 

生氣、憂鬱、難過,請別感覺到自己不應該,

因為開心、快樂、興奮與它們都一樣,都會產生一樣的生理反應,

 

面紅耳赤、心跳加快、腎上腺素增加等等,

情緒,沒有對與錯。

 

 

 

 

只是,我們該怎麼表達適當的情緒,這是我們可以去做學習與控制的。

 

 

 

 

有關於情緒的書籍不下百本,那些理論其實我們都能知道,

不過,怎麼實踐於自己的生活中,我覺得仍是需要多加練習,

剛好,有這樣的課程

 

很推薦大家可以去嚐試看看,不論你是媽媽、老師、主管......,

只要你願意分享,其實可以學到的很多很多。

 

 

剛好我也是個無神論者,耕莘大家都知道是它們定時有教會活動,

所以這次的學員中,有很多都是教會的教友,

不知道為什麼,那是一種屬於信仰的感染力.......。

 

 

課程開始前我們會唱歌,歌詞我從來沒看過,曲子我從來沒聽過,

但是,我竟然能朗朗上口。

 

不知不覺,眼淚很想流下來,

也許,是被touch到了心裡。

 

 

 

 

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修女引導我們的一些放鬆方法

 

試著將自己的感官放鬆、釐清,也就是視覺、聽覺、嗅覺、觸覺

如同打坐般的意義,靜下心來,什麼都不要去想。

 

 

◎聽覺

 

閉上你的眼睛,請細細地聽聽看,你可以聽到什麼聲音?

不要想其他的事物,只是單純的「聽」。

 

你會發現,你會聽到很多很多,你從來都不從發現的聲音。

 

 

◎視覺

 

試著盯住某一人事物,單純地觀看,別做任何的評論或分析。

 

 

◎觸覺

 

試著摸摸手邊能摸到的物品,桌子、椅子等等,去感受你摸到的觸感是怎麼樣的?

當然,心裡別作其他的念頭或思考,單純去感受手摸到的感覺。

 

 

其他就以此類推囉

 

 

像是觸覺的部份我自己覺得滿受用的,修女給的建議是:

 

試著在與對方發生爭執或不快時,伸出手來拍拍肩也好,或是拍拍他的手,

你會發現,你自己的情緒莫名地會被轉移,甚至忘記該生氣。

被touch到的對方也是如此,彼此都能冷靜下來,這是個不錯的方式喔

 

 

 

 

也許你會說,這我也會說我也會做,但,知道並不代表你做得到,對吧?

 

大家,也可以練習看看唷!

 

與你最親愛的人一起分享,要解決問題與爭執前,要先去發現自己,

先將自己的感覺釐清,然後放下、冷靜。

 

不管運用在什麼狀況下,都很好唷~~!!!

 

 

 

 

 

關於我自己在這課程中所學的,可以的話,我希望能與大家分享

 

不過,只是摘錄一些我覺得不錯的部分,

如果大家有興趣,歡迎上耕莘的網站查詢唷~!!!

http://www.tiencf.org.tw/

 

 

那麼,謝謝大家的收看囉~!!!

下次會再與大家分享其他不錯的方法唷

 

歡迎與我交流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