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說出口的話媽媽都先想到了......

 

偶然在奇摩首頁連結到的影片,慶祝建國一百年的企劃,

《幸福一百》的主題裡有三段影片:

http://yahoo.atlaspost.com/happy100/photo.php?video=1#index_video

 

<魔法師的包裹>

<不賣的麵包>

<會說話的符>

 

在這邊想分享的是第一篇的故事......

看完我真的眼眶泛淚(一點也不誇張=   =+)

或許是觸景傷情吧~?

 

雖然我不如劇中主角那樣離鄉背景,

我和媽媽的相處模式也並非如劇情般融洽,

但,

劇中有些片段、有些話語,

總是能讓我回想起很多往事......。

 

 

每個人都有年少輕狂的過去,

叛逆、青澀、為了反對而反對,

說著「只要我想有什麼不可以」的招牌話,

到了稍長些,才開始懂得自己有多麼的無知跟愚昧......。

 

為了理想而爭取並非壞事,

只是,在這過程當中可能傷害了最親愛的人,

而自己卻渾然不知。

 

 

開始接觸了各式各樣的工作坊、心靈課程後,

我希望能尋找我的過去,解開我心中打不開的結,

衝著一股想要讓自己更好過些的念頭,

我踏進了輔導治療的領域。

 

 

我的媽媽一直用著他的方式在愛我們,

不論恰不恰當,即使我們都有過不能接受的時期,

但,

那也只是他們不懂得怎麼去愛而已。

 

不懂,並不是他們的錯,

過去他們也不曾被正確地愛過。

 

 

抱著心裡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想法:

「我不想讓我的孩子和我一樣辛苦。」

 

不想讓孩子走和自己一樣的路,

雖然那可能是一條自己未知的路,

只希望孩子不要多走那些冤枉路。

 

 

曾經,我不能理解、不能接受,甚至對媽媽無話可說,

但,一直想要離開卻怎麼樣也放不下,

以為自己有多麼懦弱跟沒用,

其實並不然......。

 

正因為你明白他們的心意,所以才會如此掙扎與不捨。

 

很多沒說出口的話,到最後又何必真的說出口?

我們,都在用著我們彼此能懂的方式在關懷對方,

旁人能不能理解又何妨?

 

我們懂就好。

 

 

當自己了解的越多,看的也越多,

才明白這一切問題的源頭都來自於對彼此的愛,

愛恨總是一體兩面、無法分開論述,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於是,我再也無法繼續排斥我的家庭、我的媽媽......。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曾經我認為這是一句十分不負責任的話,

用來搪塞所有假借親情之名,行專制之實的家庭悲劇,

但,一直到自己用自己的手,去找出自己的過去,

撫平了自己內心的傷痛與不解後,

才明白那一切都是不懂得如何去愛的結果。

 

 

正如同我相信所有的孩子都是深愛父母、為父母著想一般,

父母也是如此。

 

只是,我們都不懂得去體會彼此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甚至沒有花時間去了解,

以為沒說出口就會自然被明白,

愛,當然要說。

 

對所愛的人說,對自己說,

但無需四處宣揚跟解釋,

只要當事雙方都能體會就足夠了。

 

 

如果再有一次選擇的機會,

我想我會堅定地說「我還是想當你們的女兒。」

能夠出生在這個家是我的福氣,

我深深體會這個道理。

 

但,沒有自己去經歷一番是不會懂得,

聽別人說不如自己去看,

花心思去了解身邊最親的家人,

比起許多實質的餽贈、甜蜜的話語都來得動人。

 

 

最後還是要說,

有多愛就有多恨,如果不愛就不會斤斤計較、事事嘮叨,

還願意吵架、爭執,就是因為希望可以更好,

 

「美言不信,信言不美。」

雖然話可以有很多種表達的方式,

但請原諒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把話說的很好,

而,每個人每個團體都有自己才能適應的相處模式,

沒有標準答案或公式,

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或證明。

 

 

以誠相待,你就能看到對方也同時向你綻開微笑,

時間的長短而已,

不能相知並不是誰的錯,

請體諒每個人都不是天生就懂得怎麼去愛人。

 

愛,是需要練習跟磨合,

信任,也是需要經歷考驗與挑戰,

 

每當我看到那些急切在希望能求得愛的人,

我只是想著,

愛就在身邊,不是嗎?

 

一句話,一個小舉動,都是愛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