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都說,我們是草莓。

因為禁不起考驗,很容易就毀壞,

也許有很多七年級生極力在證明,我們不是草莓,

但,仍有很多人就是認為:

『你們是草莓。』

 

用這那不覺得怎麼樣的眼光,在看著我們。

 

 

 

 

那天,我去參加了一個課程,是聯合報舉辦的,作文師資培訓。

我只報名一堂課的基測作文批改,由於經費的緣故@@"

 

我想,不只是聯合報,很多不論是學校機關也好、一般文教機構、財團法人等等,

都陸陸續續開辦很多不錯的學習講座或課程,

很適合想要繼續進修的人們。

 

前提是,像我們這種兼職為業的窮學生、窮老師,

只能量力而為=  ="

雖說是學習第二專長、進修,也是需要一筆投資自己的費用,

就看大家怎麼去看待的,花的值不值得。

 

 

 

那堂課,我確實學到了不少,關於目前與未來,國中基測作文的出題方向與目標。

 

上課的學員,大多是學校老師、補教業老師及家長,

也看到似是師範或教育大學的學生來聽,大家都很有自己的見解。

 

接下來,是我自己個人的想法,就,分享給大家看看^^~

不見得是完全符合每個人的想法。

 

 

我們都會說,現在的孩子們的作文能力、國語文能力減弱了,

是因為物質生活的進步,孩子接觸電腦網路太過頻繁,以致於語文表達能力不足?

還是,其實我們家長也該負起一些責任?

 

不單單是國語文,也許目前只是教育問題的冰山一角,

而作文不過是現階段較為顯著的問題。

 

 

我覺得,一直以來,孩子們的思想、智力都不曾有過改變,甚至是衰退。

反倒我會認為,他們是人類當中最有智慧、潛力的一群。

 

而我們,又為什麼要用一種標準去看待他們?

如果沒有通過某些測驗,便代表他們的能力不足?不夠好嗎?

我們都曉得『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

 

 

可,我們這樣為孩子想過了嗎?

 

 

不能說是家長錯了,因為我們都會希望孩子好,

那麼,是哪個環節錯了?

 

 

 

 

我認為,是台灣教育走偏了。

 

 

也因為,自古以來的傳統文化使然,我們自然而然會認為就該這麼做。

 

不是教育部長的錯,也非家長的錯,老師們更只是教育體制下的機器罷了。

 

說到底,有多少人是真的喜歡老師這職業而當?

或許,當初我們都有自己的抱負與理想,想著總有一天會實現,

最後在現實環境的侵蝕中,我們漸漸地忘記了當時的夢。

 

 

而我,一直沒有意願當學校老師,也是因為如此,

我擔心自己在安逸的環境下太久,會慢慢喪失自我。

 

當然,學校的體制一直是我無法認同的,我想我不是那種適合的人。

 

後來自己親身接觸了志工與家扶後,才真正體會到,那種發自內心、不求回報的快樂,

教育孩子也是如此,心中並無所求,只是陪伴他們、幫助他們,

不讓太多現實的考量擱在自己心裡太久,那麼,為他們做再多的辛苦都無所謂了。

 

 

那天參加課程的學員們,不論是老師或是家長,都能輕易地長篇大論。

 

老師們畢竟有了一些資歷,或多或少也有自己的教學之道,

這是屬於他們的專業與驕傲。

 

家長們也是,談的不外乎就是對孩子的教育經,

在成績、考試上不斷地打轉,或是擔心孩子未來的工作出路,

即使是國立大學畢業也不見得有工作,碩士生滿街都是,

自己的孩子怎麼樣才有競爭力?

 

而,他們的孩子,都還只是國中生而已。

 

 

 

 

我默默地聽著,然後思考著。

 

上完這堂課我學到了很多,特別是目前基測作文的走向與要求。

其實,作文的技巧與修辭等等,千篇一律,重點是,

怎樣讓孩子有興趣、有意願去寫作,然後慢慢由簡入繁去做加強、訓練,

不可能期待著孩子一開始就能洋洋灑灑寫出一篇五、六百字的文章。

 

 

尤其是那些從來沒有『補過作文』的孩子,

現在也越來越多補習班,專門為孩子做作文的加強,而大家更是趨之若鶩。

 

我想,真正為孩子想,就該多方考量孩子是否真的需要?

孩子不是真的不會,而只是沒有意願,又,讓他們沒意願的原因為何?

 

 

技巧、修辭都不是問題,那些都在往後年齡漸長,會慢慢去吸收、體悟,

重點在於,他們創作的動力。

 

倘若今天告訴他們,寫作是為了準備基測,試問有多少學生願意拾起筆?

即使是願意,寫出了一篇看似美麗的文章,那也只不過是一種制式化的產物,

不是孩子真正的抒發。

 

考試,是種壓力,也是種束縛,

我們都很清楚。

 

 

在這樣的環境下,孩子會排斥寫作也是當然的。

 

 

 

我覺得,即使基測作文沒有拿到好成績,寫得太少又如何?

起碼,孩子是真正地寫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那比成績還來得重要。

 

如同畫畫、跳舞一般,作文也是一種抒發的管道,一種釋放壓力、輕鬆的管道。

它怎能變成一種壓力?一種束縛?

成人都無法適應這樣的變相,更何況孩子?

 

他們正處在懵懂無知、天真單純的成長過程,任何一種因素都有可能影響他們未來的發展,

因此,我們更需要多花點心思。

 

 

 

這堂課,我了解了現階段基測作文的方向與要求,因此,

我更能據此為我的學生規劃課程,規劃一套適合他們的課程,

而不只是茫然地摸索,掉入基測的束縛。

 

 

考試,有他存在的必要性,但後續的配套措施沒有做好,

再好的美意也都白費了。

 

 

而我們現今台灣的教育,就是如此。

 

 

 

而我要說的,即使是七年級生的我們,也不盡是弱不禁風的草莓,

有時候,反而我們看得比誰都還仔細、清楚,

可能是因為我們處在世代交替的中間,有著傳統與創新的融合吧?

 

 

當一個人的成就達到顛峰,或是小有規模,如何懂得繼續學習、成長最重要,

學習也並非是為了再達到更高的金字塔頂端,

而是要明白,人的一生如此短暫,學海無涯,有些事是我們一輩子也無法領悟的。

 

因為自己的地位感到滿足、因為自己的學識感到驕傲,反而阻礙了學習真理的方向,

我不是在傳道喔XDD!!!

 

只是說出大多數的狀況。

 

 

 

別輕易看不起身邊的任何人,即使他有某些方面不如於自己,

可能是年紀、學識、地位等,

每個人在這個社會上都有屬於自己的位子,無須去羨幕或是爭奪,

我們,都有著不可取代性,端看是否能發現到。

 

 

草莓嗎?

我們也可以是『鋼鐵草莓』呀!!!^^

內在酸甜可口,外表卻是不易摧毀。

 

我們,都有著不同的外殼,就如同我們都有著自己的資質與潛力,

有紅的、綠的、藍的、黃的......獨一無二。

 

 

而並非創新就是好的,傳統的皆是不好,

至聖先師孔子早在西元前就說了:『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亞聖孟子也說:『民貴君輕。』

 

可見這些智者早我們幾千年前,就懂的教育、政治的道理,

身為新世代的我們又怎能忘記?

 

 

 

時代是越來越進步呢?還是退步?

 

就看大家的看法如何了~

 

不論是孩子還是自己,我們都需要被發現那潛在的力量與特質,

不該只是單單一個測驗就斷定了一個人,

 

因為我們是人,人有無限的可能。

 

學歷與考試畢竟還是這個社會判斷人的標準,

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就看我們自己的選擇與否,

這也是我為什麼決定從事教育、輔導,

比起來總覺得教育有更多不可觸及的地方,往往孩子需要的是更多的陪伴與關懷,

教育只是適時地給予推力,仍有它的侷限性。

 

 

我還在學習當中,當然,學生就是我學習的來源~

唯有從孩子身上才能明白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從孩子的眼光去看世界,並非由我們大人去想什麼才是對他們好的。

 

傳統並不能完全抹滅掉,但創新跟改革是必須的,

適性而教,是我的方向。

 

 

與您分享,這是我個人的心得,也歡迎您與我一同交流^^~

 

希望有幫到大家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