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最傷腦筋的寫「作文」,家長們最頭痛的考「作文」,老師們最費心的教「作文」,

而,其實「作文」並不等同於「創作」。

 

 

 

雖然不能說本身的作文教學豐富,但接觸國語文教學也有兩三年的經驗了,

看過許許多多的孩子們,大家在學習國語文上都有不同的困難,

最近幾年因為教育部開始實施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加考作文,

因而一直被忽視的作文領域、國語文領域,開始慢慢被重視。

 

 

在自己的教學經驗裡,其實並非是孩子本身的國語文能力下降,

個人倒是認為因為整個大環境的改變,由於教育政策不斷地革新,

以致於許多家長、孩子們都無所適從。

 

自己也是考試制度下的過來人,但在當時國中並無加考作文,

一直到了高中時期準備考大學,才有聽說要考國文作文。

 

對於這個國中作文考試的部分,自己也是個新手,因此特地參加了國中基測作文的講解課程,

才對現在所謂作文評分六個等級有了了解。

 

 

 

老實說,就我個人的立場與看法,我是不太贊成國中加考作文,

更不太能認同所謂的六級分。

在那麼多個學生當中要分出六種等級,每一等級當中也無法細分程度,

有時候站在學生的觀點來看,難免會有些不公平或是不諒解。

 

實際去了解所謂的評分標準後,坦白說,我確實無法認同XDD!!!

詳細的部分如果有家長或是學生希望了解,可以留言給我我再寄給你們~

 

 

為什麼無法認同?

首先基測作文批改委員老師跟我們分享了,一篇作文批改時間,少至30秒、多至1分多鐘,

之所以需要這樣快速完成,主要是因為批改的時間越久,影響老師評分的因素越大,

想當然爾,學生分數就會越低。

 

而細部的等級分法,在指標的訂定與敘述中,依我個人看來還是有些模糊地帶,

就要尊重各批改老師的專業與看法了。

在挑選批改老師時,當然每篇文章都會由2~3位老師做線上批改,彼此分數相差若是達2級分以上,

就由主要委員老師再做最後一次批改統整。

 

例如:A老師是3級分,B老師是4級分,相差1級分就以最高的分數為主,所以為4級分。

       A老師是3級分,B老師是5級分,相差2級分就請主要委員老師做最後批改,

       以後者批改的分數為主。

 

當然,在事前做的批改訓練,老師們都會先聽過主要委員大概的方向解說以後,在實行批改的動作,

所以即使是主觀的作文批改,據委員老師說明,還是會有一個大指標的方向為前提。

 

 

六個級分,又以1~2級分為一層,3~4級分為一層,5~6級分為一層。

因此每一階層的程度落差,會比階層內的落差大,如3級分跟4級分相差就會比4級分與5級分小。

 

這是以我對委員老師給的資料與解說中,自己做的分析與解釋,

詳細的部分若是大家有需求,我可以再私下與您聯絡^^

 

 

到此,要進入真正的主題了,

也就是「作文」≠「創作」的原因。

 

我個人對作文的定義是:用文字的形式來表達自我內心的感受。

如同音樂家、舞蹈家、畫家等,他們只是運用不同的形式來表達自我,

作家,則是運用文字的方式來做藝術的呈現。

 

但,現實面來看,現今國人看待作文的觀點,

不外乎就是因為考試要考,所以必須要會寫,而且還要寫得好才有分。

 

如果今天基本學力測驗需要加考藝能科,我想又會有一波學舞蹈、畫畫、音樂的人潮吧?

 

重點在於,教育部加考作文必定有他們考量的美意,但,

事後的配套措施與宣導實施卻不夠好。

 

作文是看出一個人在語文表達能力上的優劣之分,當然也並不代表一個人的好壞就此論定,

有人學科可以考高分,但作文就是落下馬來;

相對地,有人學科成績就是無法拉高,作文卻能洋洋灑灑寫得一手好文。

 

這無關於智力高低,而只是一個人的發展資質上的差異而已,

就像有人天生數理分析能力很好,但語文方面就會較弱,這並無從定論一個學生的好壞。

 

但是,在台灣這樣重視成績、學歷的大環境下,

人們對於判斷一個人的能力高低,就只能從考試成績來論定,這是無奈、卻也不爭的現實。

 

 

在文壇頗具盛名的作家,也不見得考試成績都會很亮眼,畢竟,考試是測驗全科,

作家之所以能成為作家,必定有他們個人獨特的風格與創作,

因為與眾不同,所以各自有各自的支持讀者。

個人風格,就是有個人的想法,對事物的見解與分析與大多數人相異,

觀察敏銳、富有感情、想像力旺盛等等,

有時候就會覺得,天才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就是跟一般人不一樣。

 

作家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

 

但並非人人都能當作家,也就是說,創作並非每個人都做得好,

正如同音樂家、畫家、舞蹈家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當。

 

 

 

考試的作文科,又與創作不同,是一種試圖以客觀的角度來規範主觀的思想,

這就要談到基測作文批改的大指標方向為何。

 

基測作文以幾個方向為主:

即是「立意」「審題」「取材」「組織結構」「遣詞造句」與「標點格式錯別字」。

 

其中我要特別說明的是「立意」部分,其他的大家都可以一致認同沒問題,

因為寫文章主要就是結構、格式以及錯別字等等,當然妳的語句要通順又簡潔有力,

畢竟文章敘述與口語表達用字仍有差異。

 

而「立意」這個部分,我覺得可能就學生的角度來看,還是多多少少會有爭議。

 

每一個題目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感受,正如同我們是不同的個體,

我們都有著與他們不同的生活經驗與模式,這是無法改變或是掩飾的。

 

然而在一個被視為國家性質考試的場合,所寫的文章就必須符合大眾化的風格,

也就是個人的情緒表達與思想就多少會有所限制。

這就好像又回到過去八股文時代,為了政治而寫的科舉文章,感覺有那麼一點相像......。

 

常常會聽到學生問我作文怎麼寫才好?

我只能跟他們說用字遣詞要注意,基本架構格式要正確,其他的,真的就是要看批改老師的口味了。

這麼說不是指批改老師主觀,而是因為真的不好批改,

硬要用一個大方向去規範所有的考生的寫作思想,說真的雖然不好但也是沒辦法的事,

否則今天有幾萬個腦袋,寫出了幾萬個不同的經驗,很難去論定是非對錯。

 

有些作文教學的書,我常常會開玩笑跟學生說,你們就參考那些範文就對了~

因為考試作文就是如此,妳不能太標新立異,文章的創作動機與主旨常常也是評分的關鍵。

怎麼說?

 

就以97學年度的第一次國中基測作文題目「常常,想起那雙手」來說,

有人想到媽媽的手,但是每個人的媽媽不同、家庭背景不同,

媽媽的手對大家來說感覺都不一樣。

 

這裡,批改老師會希望看到的,是一篇「立意正向」的文章,

也就是說要寫好的、正面的、良善的,而不能寫負面的。

 

學生就問我:「那有的媽媽會打人,也不能寫嗎?」

對的,這就不能被視為立意正確,即使你覺得媽媽打人不好,你想寫那雙讓你想起痛苦回憶的手,

我想這都多少會被扣到分數。

但,換句話說,你可以藉由這雙帶給你不好回憶的手,寫到因而鼓勵自己向上,

這又變成立意正確了?!

 

當然,一個國中小朋友很少有這樣的文筆,保險起見就是循著正統的方向,

這雙手給你美好的回憶、給你正面的影響就可以。

 

 

我說,這就是作文與創作的不同,

我們都會喜歡欣賞作家們另類、辛辣、嘲諷式的文筆風格,但,這卻不是一個好的作文典範。

 

創作,是寫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運用想像力來揮灑,

然而,考試用的作文就必須有所限制,畢竟要以客觀的方式來作主觀的規範,

本來就是有所無法顧及的地方。

 

 

主要還是要明白,考試要加考作文的用意為何,

文章的表達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表達能力好壞,因此只要抓住「表達」這個關鍵,

我想希望在考試中作文拿到高分其實也不難。

 

如果希望可以在考試中拿到高分,就是要學習如何運用詞藻、確切的表達自我;

如果希望可以寫出精采又動人的文章,我想,文章的真實性就很重要。

 

這兩者是不能混為一談的,

因此,作文不等於創作。

 

 

 

有些學校也規定基測作文起碼要4級分才能推甄申請,

一方面來看,他們希望第一階段招收到的是語文表達能力有基本基礎的學生,

加上推甄申請名額本來就不多,除非考試的分數真的很好很好,

否則何不就選擇第二階段名額就多的呢?

 

一方面來看,即使你就算是作文成績不好,

只是代表妳的表達、用字、結構等技術面有待加強,

不見得你就比其他學生的想像力差、或是沒有創意,那是不能放在一起比較的。

 

 

雖然我無法認同國中生就考作文,更無法認同所謂的六級分定生死,

因為同樣是六級分的文章,也仍然可以看出有好有壞,

這對我來說,或是站在學生的角度來看,多少都有些討論的空間。

 

但,今天決定加考作文的用意,不外乎就是希望學生的語文表達可以更好一些,

因此以考試的方式來推動學生去學習國語文,

這也是台灣教育一個無奈的地方,不考就不會有人要唸......。

 

 

有些制度並非幾個年頭就能改變得了,尤其是教育,

這種思想方面的東西,怎能以器物、制度來作一個規範跟限制?

但,站在一個出發點來看也不無優點,只是後續的一些配套與實行政策上有待加強。

 

 

希望以上的解說有助於您對基測作文的認識,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或是資料提供,

可以再留言跟我說唷^^~

 

當然,身為一個基層的作文老師,實際去接觸孩子之後,

才能真正聽到孩子心裡真正的問題與聲音,

這也是許多教育部委員在推行政策時不免會忽略的......@@"

 

 

大人們想的總是會與孩子們想的不一樣,我們認為對他們好的,不見得就是好的,

有時候反而造成他們的壓力,最後形成反效果。

 

教育是我們每個人的義務,唯有實際去接觸之後才能明白他們需要的是什麼,

在今天考試制度仍然掛帥的台灣,我想,教育的路仍然很漫長......。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