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該做的事?還是做想做的事?

對你來說,成就代表什麼?

 

不是空口說白話,而是自己曾經經歷過,

所以更能感同身受。

很久以前,我們總是為了能夠考試得一百分而努力,

然後又為了可以考上前三志願而拚命,

接著便是為了能有更高薪、優渥的待遇而找工作。

結果,孜孜不倦的後來,我們得到了什麼?

應該說,我們得到了我們想要的了嗎?

或者是說,你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甚麼嗎?

 

 

對於成就,怎麼去衡量?

擁有人人稱羨的龐大財富?讓人望塵莫及的高等學歷?

當你好不容易真的都得到了,你快樂嗎?

問過自己,這是你想要的嗎?

 

很久以前,我就決定放棄,追求成績。

因為我失去過朋友、失去過家人、甚至失去過我的童年。

 

也許我只是其中一個極為特別的例子,

沒有人那麼剛好就跟我一個樣,都是這麼地悽慘,

但,我更相信,有更多現在的孩子,

正走著我曾經走過的這條路。

 

 

也許他們並不是想要這樣過生活,只是因為被要求,

而這並不是什麼人造成的錯,

只是我們都漸漸地失去了我們曾經有過的美好,

也忘了,我們過去那些快樂的泉源。

 

要相信,我們是真的有過的。

 

 

我一直都在尋找我要的是甚麼?

很簡單的,我只是不希望再失去,先決條件就是先付出。

 

當你真正真心誠意地付出後,你就會明白獲得的價值是什麼,

從中了解對你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而你只是一味地接受、獲得時,你永遠也無法明白失去是甚麼樣的滋味,

更不會了解,生命就是不斷地失去、獲得、失去再獲得的歷程。

 

只是手心朝上的人,不會懂得手心朝下時的美好,

那是一種被需要、被認可、被鼓勵的種種過程。

馬斯洛提過的需求理論,先溫飽後再求精神層次的滿足,

我們現在有多麼不缺衣食、不愁吃穿,但是為什麼孩子們都不快樂?

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生活很難熬?

 

因為我們沒有的,是精神上的滿足。

 

不是我們過度要求孩子,每個父母都希望看見孩子們平安快樂的模樣,

我們能夠做的,就是不斷地提供物質上的需求,

因為我們都不希望孩子們跟我們過著一樣窮困的日子,

這由於這樣的擔憂與保護,孩子們漸漸地失去了該有的笑容 ,

他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該怎麼過?

孩子們只是轉印父母們期待中的那樣過活,卻不懂為什麼要這麼過?

甚至覺得,心裡的聲音跟現實的這一切好像都不一樣?

 

 

但我想,我們的孩子都是很愛很愛爸媽的,

不然也不會這樣過著自己不了解卻又可以達到父母期待的生活。

 

但是不要擔心孩子會受傷,也不要煩惱將來孩子會吃不飽,

只是因為沒有考上前三志願、沒有年收入百萬,就會餓死、凍死或是笨死。

想想,追求學識與財富是我們那時候的夢想與理想,

但並不代表孩子們也是如此。

我們可以有自己的夢、自己的目標,然後努力再努力地去實現,

也許是賺大錢、也許是有淵博的學識,但那都是我們自己的夢,而不是孩子的。

 

因為我們沒有,所以想要去獲得,

但不代表孩子們也是這樣。

 

 

他們也有他們想要的未來與生活,他們有自己對人生的價值與看法,

或許現在他們說不知道,可是又有誰是一生下來就明白自己的未來呢?

人生的路,是邊走邊鋪,慢慢地建構出來的,

可能會為了路邊艷麗的花朵感到新奇;可能會被河邊的小石頭給絆倒了跌傷,

但那都是孩子們自己的人生歷程,

唯有親身經歷,才能懂得如何做選擇,

是好是壞、見仁見智,因為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是不同的個體。

 

 

一輩子太短暫,想做的事卻有那麼多,

只能從中去追尋自己可以做的,

是苦、是喜、是悲、是樂,至少也不會那麼遺憾與怨嘆,

不要設限,是對孩子們說,也是對我們爸爸媽媽說。

 

我們可以選擇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孩子們又何嘗不是?

父母能做的就是監督、陪伴的角色,而不是為孩子做決定,

只要不會對生命造成太大的傷害,其實嘗試不同的事物並非壞事。

 

 

我只能說,該感謝我父母的忙碌,

曾經我是那樣埋怨他們,卻也因為他們的忙碌,

造就了我努力想要有一番成就使他們驕傲的心,

更有了一切決定都由自己去承擔的責任,

忙碌,是希望可以給我們過更好的生活,

卻成了他們心中隱隱約約的遺憾。

 

我的未來他們不是不擔心,只是相信我可以做得很好,

因為一路上這所有的事物都是我自己爭取來的,

沒有錢學音樂、我就去參加學校的社團;

沒有錢補習、我就熬夜自己念書,

我是曾經怨過他們,卻也慢慢明白,

我現在自由自在的快樂也都來自於他們的放手。

 

因此我更能體會,每個孩子心中的那種渴望,

還有害怕失去的事物。

 

 

說真的,沒有跌過,不知道什麼才叫做教訓,

但是跌的時候是真的很痛很痛,

只能告訴自己,下一次跌倒起碼我不會那麼痛了,

因為我知道該怎麼跨過去,卻不會自信滿滿地說下次絕對不會跌倒,

成就便是來自於這樣不斷經驗的歷程。

 

我沒有高學歷,也沒有優渥的薪水,

但是我嘗試了我想嘗試的事物,也經歷了別人沒有經歷過的,

我看見了以前不會看見的世界,

那不是能用財富與學識來衡量的夢想,

而是一種自我實現的價值。

 

 

我用我的經歷,來分享這個尋求生命的過程,

書,一直都是我最好的活力來源與,

我甚麼都看,因此我甚麼都可以跟我的學生聊,

他們愛的、他們流行的、我們能有共同的話題,

因此我的課大多時間都是用來溝通與交流,

這些孩子並不是學業上有什麼天大的問題,

只是希望可以有個人陪陪他們說話、談心,甚至是了解、喜歡、在乎他們。

 

這也是我們老師跟父母不一樣角色的地方,

因為我也親自帶我的弟弟,才能夠體會自己的小孩真的也不好教,

這更是我要繼續學習、充實的地方,

我希望能將我的經驗分享跟我的學生、我的弟弟,甚至是各位爸爸媽媽,

每個人都可以有偉大的成就,令人稱羨、佩服、讚嘆,

最重要的是,

 

你必須打從心底有自信地告訴自己:

「沒錯!那就是我要的。」

 

 

想做與被要求做是不一樣的,

生命的成就來自於什麼?

就是很簡單的,被認可、肯定的價值。

 

而這些都來自於你內心真正的聲音、真正的渴望,

我跟你想要的絕對絕對不會一樣,

所以,別害怕心底的那股聲音,也別設限自己的潛能,

當然孩子的未來更是屬於他們自己追求價值的人生。

 

 

如果,

你有更多想說的話、想反應的意見,

歡迎一起交流、討論,

因為我們同樣都是愛這些孩子、關心這些孩子的一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