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s.jpg

花木蘭 v.s 佩蓉

不同的愛,由同一個人去詮釋。

 

我都是等到了下檔之後才看,不喜歡跟人擠人,

看電影,總是喜歡一個人舒舒服服地,

想哭就哭、想笑就笑,這不就是看電影應該要帶來的樂趣嗎^^?

 

看了以後,心裡總有些感觸,

不是覺得誰好誰壞,

而是有種「原來,愛,是獨一無二」的感覺。

 

木蘭跟佩蓉,可以說是兩個不同個性的女子,

不論是環境、處境都是截然不一樣。

 

但,兩個人,都讓我戚戚然......,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感而發。

 

當初看完《畫皮》很有種一反傳統經典意念的感覺,

愛一個人、可以愛到義無反顧,

即使明白他的心不在你的身上、他的眼已看不見自己,

仍然還是要愛,

 

或者是說,不得不愛了......?

 

過去傳統的觀念,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女人的命總是由著丈夫,

我並不認為陳坤的王生有甚麼要求妻子忠貞的念頭,

他也知道,佩蓉一直都死心蹋地對他,不可能改變,

即使一直以來有龐勇這個單戀佩蓉的角色存在,

王生,似乎憑恃著佩蓉對自己的愛,非常自信。

 

但,是否因為,太過容易得手的愛就不懂得去珍惜?

這只是我個人的解讀XDD~

 

在偶然遇到小唯後,不由自主被吸引,

說是因為狐精與生俱來的魅惑能力使然?我倒不這麼覺得。

小唯其實是個很懂得自己要甚麼的女生,

撇開她的狐精身分,其實,她很有自信、也很明白自己的好在哪,

但,從沒動心過的她,第一眼看見王生,

只覺得從沒男人這樣對她般的訝異,到完全傾心於他,

我總認為那是一種初識情愛的表現。

 

過去的人總說狐狸精魅惑、不堪,

我倒覺得那只是過去的男子為了掩飾自己變心的藉口,

將自己的出軌、外遇合理化,

所以,一切的錯誤都怪女子太過於美麗。

 

女子,從古至今,就一直都被物化,

即使到了現今社會,大眾們都很難接受女子強於男子,

同性戀、女強人、敗犬......,

這些也都隱隱約約包含了對女性不甚認同的意味。

 

而佩蓉不顧一切就是要愛,

或許是傳統禮節的束縛、或許是心中不捨於放棄的念頭,

我相信他對於始終愛她的龐勇,也不是完全不懂,

對龐勇,有人說佩蓉是自私的,仍然給予一些不可能的期待,

如果說龐勇真的覺得佩蓉在利用他,

他會不知道要放手、停止嗎?

 

你說愛情總是讓人盲目,也許吧?

但,任何的決定都沒有好壞對錯,只是選擇與否,

那是他們心甘情願,又何必去評論?

 

龐勇甘願為佩蓉付出,那是他的決定,

其實就是這樣,在愛情裡沒有甚麼對錯,

誰先誰後、主動或被動,那都是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

正因為如此,愛,才會獨一無二。

 

應該說,人其實都是害怕獨居的動物,

每個人都在心理渴望有個可以一輩子都愛自己而不變心的人,

但也並不代表自己就會愛那個人。

 

自私嗎?我倒覺得這是人之常情,沒甚麼好不好。

 

不只是愛情,朋友之間、職場之間,甚至是家人,

又有誰不是這樣子的呢?

我們只能告訴自己,尋找的只是那個適合自己的人,

就像是少了一半的圓圈,有了那個人自己才會圓滿。

執著於對與不對、好與不好,只是落入一種窠臼,

心裡也不會好受。

 

但我確確實實被佩蓉所表現的,給感動了,

不是因為她不顧一切就是要愛王生的舉動,

而是為了王生,她甘願自己承擔一切,

若是因為發現王生不再愛她如往昔,而選擇一了百了,那又如何?

這樣詮釋他們,只是讓自己感到鬱悶,

不如就解讀為,她是真心愛王生的。

 

我們都沒有權利去評斷別人的愛情是對是錯,

更沒有資格去要求別人要做甚麼樣的決定,

只能以一種祝福、期待的心去看待,甚至,盡量往好處去想,

畢竟那是人家的感情,我們只是旁觀者。

 

佩蓉變成白髮的時候,我是哭到不行,

看見龐勇說甚麼都願意相信佩蓉時,我只是覺得真好,

即使人與心都不屬於對方,仍然願意成為朋友助一臂之力,

只要彼此心中的那把尺懂得衡量,

誰說男女之間不能有最單純的友誼?

 

如果非愛即離、非恨即合,這樣的愛會不會太沉重?

 

事情永遠不會有絕對、也不會有一定的答案,

千萬不要說,不可能。

 

反觀木蘭,仍然還是由陳坤飾演男主角,

這次的男性角色文泰,怎麼看都覺得不比木蘭大氣,

雖然他對於愛情仍然決定堅持不移,

看似木蘭似乎矜持,卻也不能不說,環境不允許啊~

 

這種戰爭中的愛情,刻苦、彌新,愛過就不會再忘記,

就像是:

曾經滄海難為水,曾經愛過,又何必在乎天長地久?

 

想要長長久久的延續,除了涓涓細流以外沒有他法,

不論是愛情、友情或是親情,

任何一種情感,深刻的總是瞬間的火花與片刻的柔情,

要想轟轟烈烈一輩子,很難。

 

就像婚姻關係一樣,不如戀愛時的簡單、單純,

有時候必須考量到彼此的狀況與能力,

所以才說,結婚並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啊~

 

木蘭拒絕了私奔,並不代表她不愛文泰,

她的愛是寬宏的、永恆的,有些愛不需要說出口、或是證明甚麼,

只要心中永遠留有一個位置,那便是一種亙古。

文泰要求遠走高飛,並不是他不懂得大環境的考量,

他的愛是單純的、唯一的,有些愛是燦爛如絢麗的煙花,

只希望可以擁有短暫的美好,不求可以天長地久。

 

只能說,那是兩個人的選擇不一樣,沒有對錯。

 

這與我們以往看見的歡喜結局不一樣,最後的木蘭仍是一個人,

或許後來因媒妁之言嫁作人婦,

那段戰火中轟轟烈烈的愛情是不會消逝的。

 

不一定要永遠在一起才叫做真愛,

不一定要海枯石爛才是精采,

也許未來身邊的另一半並非是你一生中最愛的那個人,

但會是你這一生中最親密的人,

像朋友、像知己,他懂你在想些甚麼,

那不叫做愛情。

 

如果說,佩蓉因為已經走入了婚姻,不得不好好想辦法維持而努力,

那麼木蘭就是決定認清愛情與婚姻的差別,

即使今日在身邊的那個人,是當初義無反顧、轟轟烈烈的那個人,

我想多多少少都會有種失落的感覺,

畢竟兩個人互相喜愛,跟兩個人組成一個大家庭是不一樣的。

 

不是現實生活容易磨去熱情,

而是在你決定走入婚姻前,就該明白,婚姻與愛情的不同,

並非在事後才責怪彼此不懂事、太過衝動,

那不是對錯是非的問題,只是選擇了就該去實行,

不該為自己的決定找藉口不負責任,

或是簡簡單單地再做一次決定,痛苦的仍然還是自己。

 

說了好多XDD~

 

忘記po上《花木蘭》跟《畫皮》好聽的歌曲^^,

恰好都是由張靓穎演唱的,她的聲音很能詮釋那種起伏轉折的變化,

有些痛不是不說就不痛、有些愛不是不說就是不愛,

心裡的五味雜陳、抉擇與捨得,張靓穎都唱出來了~

張靓穎02.jpg

 

   

張靓穎 ─ 畫心(畫皮主題曲)

 

看不穿 是你失落的魂魄

猜不透 是你瞳孔的顔色

一陣風 一場夢 愛如生命般莫測

你的心 到底被什麽蠱惑

 

你的輪廓在黑夜之中淹沒

看桃花 開出怎樣的結果

看著你抱著我 目光似月色寂寞

就讓你 在別人懷裏快樂

 

#愛著你 像心跳難觸摸

畫著你 畫不出你的骨骼

記著你的臉色 是我等你的執著

你是我 一首唱不完的歌

 

看不穿 是你失落的魂魄

猜不透 是你瞳孔的顔色

一陣風 一場夢 愛是生命的莫測

 

你的心 到底被什麽蠱惑

 

你的輪廓在黑夜之中淹沒

看桃花 開出怎樣的結果

看著你抱著我 目光比月色寂寞

就讓你 在別人懷裏快樂


愛著你 像心跳難觸摸

畫著你 畫不出你的骨骼

記著你的臉色 是我等你的執著

我的心 只願爲你而割捨

 

張靓穎01.jpg

 

張靓穎 ─ 木蘭心(花木蘭主題曲)

 

這世界好寬     讓孤獨好慢

荒野上的狼     他為誰流浪

寂寞是種藍     往我心裡鑽

聽見自己喊     看看天上     於是我剪下了月光

射向我老家的地方     夜黑的就像墨一樣

哪顆星名字叫木蘭    

讓我把回憶當晚餐     吞下這許多年的酸 

愛恨是掌心的沙漠     故事被點了穴遺忘

 

多年前我披著時間     逆著風走過燕然山

 

不知道為了什麼      一種不克制的誘惑

是顏色是煙火      對你還戀戀不捨

時間也不能淹沒

不知道為了什麼     你總比沙漠更沉默

夜漫長夢太多     床前明月也寂寞

等一場花開花落



小燕子真的不一樣了,

我仍然還是喜歡那個小燕子,也喜歡現在的趙薇,

人總是要多去嘗試不同的挑戰,

才能發現自己的潛力在哪裡^^~

 

木蘭與佩蓉,都有她們的可貴,愛,本來就是獨一無二,

因為不一樣,所以才叫人回味與再三眷戀~

我不想說自己會是選擇哪種,未來的事誰也無法料準,

只能說,我在找尋那個知我、懂我的人,

對我來說,愛的永恆奠基於彼此的尊重與信任,

但是這樣的人很少,短暫的燦爛不是我想要的,

我不適合轟轟烈烈,只希望能細水長流,

懂不懂,就很重要。

 

不要跟我說愛,說了,就是你不懂甚麼叫做愛,

愛得多並不代表懂愛,愛得深也不代表真愛,

我也不敢說我很明白,只是遵循著心中的聲音。

 

呵呵~留下一個意義深遠的結尾,等我看了趙薇的另一齣《錦衣衛》,

再來好好研究一番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