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我們一生中無法經歷的,透過戲劇,

彷彿也跟著走了一遭......。

 

也許我和大多數的人抱持著不一樣的看法,

但我也十分地明白這才是我真正的感受,

我看見的,總是那個在女主角身旁的男二角XD~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很多事情都不是絕對的......,

就連幸福,也是。

 

最近很火紅的韓劇 ─【善德女王】

其實我已經先把劇情、結局都看過了~

最後吸引我的並不是它有甚麼王子公主的美滿結局,

只是男女主角的設計與橋段,和我所預想的不大一樣......,

所以我很好奇,就決定追這部長達62集的大片~~~!!!

 

當然,也許有些見解跟大多數觀眾的喜好不大一樣就是了~~XDD

 

02.jpg 

被遺棄的公主德曼最後放棄愛情,

為了姊姊,他願意成為一個非一般的女人,

也是,如果我最愛的家人在我面前死去,

遺言則是希望我要好好做我想做的事,

而我明知道,我不該這麼自私,只去過自己想過的日子,遠走高飛,

我也會決定做一個....和一般女人不一樣的女人。

 

不能擁有最平凡的幸福,

我的愛,必須是為了天下千千萬萬的百姓,

如果我和德曼一樣,我也會做相同的決定吧?

 

一個我愛他、他也愛我的男人,

在我面前,請求我和他一起離開吧~

的確,這是個很難抉擇的事......

但是就像德曼跟瘐信說的,

「如果是你,你會就這樣毫無罣礙地離開嗎?

瘐信看著眼前的德曼,沉默了。

 

他們其實心裡都明白,彼此都不可能就這樣釋懷,

然後去過著只有他們兩個人的平凡生活。

我的心也跟著感到悲傷、揪緊,

一種莫名的酸湧上心頭......

原來,想愛卻不能盡情地愛,就是這樣啊~

 

 34.jpg

後來,德曼堅決地告訴瘐信,她要成為王,

完成那從真興王時代一直都無法實現的夢,

看著天下百姓受苦、看著至愛的人為了她而犧牲,

這口氣,她嚥不下,也不願就這樣躲避一輩子。

 

20.jpg 

瘐信看著德曼,他知道,他的這一生是與她緊緊相繫了,

他的方向、他的未來,都在她的身上,

因此,瘐信告訴德曼,

「不論你想要做甚麼,讓我跟著你、陪著你。」

德曼是希望讓瘐信走的,她害怕未來有一天,

會免不了要將瘐信視為一顆棋子般利用。

她不願、也不想看到。

 

但,瘐信也堅決了,這輩子,他也只有她。

 

12.jpg 

當德曼成王的過程中受挫,

瘐信心疼卻也無法給予懷抱,

那天,瘐信這樣告訴德曼:

「我選擇了妳,我將奉獻我的所有。」

「今後,我將收起對妳的戀慕之情,我們之間唯一的牽絆,就是君與臣之間的無比信任。」

「我的一切,將以一個忠心於王的臣子,獻給妳....

「君臣之情,比起男女的戀慕之情更能長長久久,我依然是全心全意對妳。」

 

21.jpg 

最後一次的擁抱,心中最後一次對她說愛慕,

然後收起一切,為了這個一生中唯一愛過的女人、他的王。

 

德曼望著瘐信,眼淚,不知道是為了他對她永恆的承諾,

還是,悲嘆兩個人就這樣分開了......

在一切環境不由人的狀況之下,德曼她選擇了一條孤獨的路。

每當德曼有些徬徨跟不知所措時,望著身後的瘐信,

瘐信只是語帶堅定地說:

「公主殿下,您必須自己一個人去面對,不能仰賴任何人做決定。」

 

28.jpg 

德曼聽著,心中告訴自己數百次,是啊!

今後,只有她一個人了....這是她的選擇不是嗎?

德曼更加地打從心底感激這個男人,

從一無所有之時遇見了他,只有他守候著她、相信著她,

不會多說甚麼,只是靜靜地在一旁保衛著,

彷彿就算整個世界都背棄了她,

也還有一個瘐信永遠是追隨著她。

 

因此,即使後來德曼登基成王、即使經過風風雨雨,

當大多數的人都認為瘐信可能有反叛的嫌疑,

德曼對於所有詢問、挑撥的口氣,只是一句「我相信他。」

 

48.jpg 

瘐信看似是個愚直之人,說一是一、說二是二,

剛強地有點過了頭,木訥地有點過度頑固,

但他心裡依然堅持的,是相信德曼的大義、德曼的正道,

正因為兩人從開始到現在都是同心,

眉目之間、一個眼神的凝望,就能明白彼此的想法。

 

49.jpg 

對於瘐信來說,他始終將德曼放在第一位,情人也好、君王也好,

當德曼曾經欲犧牲自己成就大業時,

瘐信激烈地不願遵從、也不願支持,

德曼同樣激動地看著他,對他說:

「如果你不能把私情拋開、以國家大業為先,你就不配做我的臣子、不配身為一個愛我的男人。」

瘐信無話了,他知道,這是他們兩個之間的痛,

也是兩個人一起說好的承諾,

既然德曼都選擇放下了,她的痛又怎會比他來得少?

 

當瘐信被誣陷叛亂,德曼相信他,

只是因為一個「真心」,

瘐信對她、對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以一個真心為出發啊~

他不懂甚麼權術謀略,不懂甚麼手段伎倆,

這也是瘐信容易被人利用的弱點,更是他最剛強的優勢。

 

總說,感情這回事的確讓人刻骨銘心、難以忘懷,

可以愛得驚天地、泣鬼神卻也讓人感動,

但,該割捨、該放手,不也是愛得深切的一種方式?

 

如果兩個人之間都已經超脫了那種男女愛慕之情,

轉化成的,是那種對彼此無比的信任與了解,

眼神與眼神交會間,一切盡在不言中,

所謂的愛,千言萬語都是無法道盡的。

 

正如同老子所說:「道可道,非常道。」

可以言說的道理,就不是真正的道理、真理。

 

曾經聽過一句歌詞:

「遺忘是愛情最難的課題。」

懂得割捨也是愛的一種關卡,如果懂得怎麼去愛,

就該懂得怎麼去放手。

沒有人是該一輩子守候在誰的身旁,

真實的距離比不上心的距離遙遠,

有時候就在選擇放下的那一剎那,愛才得以昇華與燦爛。

 

對我來說,

瘐信這一生唯一愛的女人是德曼,唯一的夢想也是德曼,

但,那都立基於兩個人的理想抱負是一致的,

重點是,兩個人都知道,甚麼才是他們該做的事。

 

不因為個人情感而去耽誤大業,

也許大業沒甚麼了不起,不過就是垂名青史罷了,

至少我看到的德曼瘐信,他們是為了那些受苦的百姓與不平等的待遇,

因為他們曾經走過傷痛,所以明白那種苦。

三韓統一,比他們兩個之間的愛情更加重要。

 

04.jpg 

比起來,毗曇的愛讓我感到窒息與不安,

就如同美室所預料的,

毗曇是因為人而想得到天下,很危險也很不穩。

縱使毗曇的一生充滿坎坷與背棄,

在一個得不到正常的關懷與愛的環境下成長,

他的行徑、他的舉止,似乎都讓人感到憐惜與諒解。

「沒辦法,他就是因為那樣的過去,才會這樣。」

 

也許多數的人都為他感到唏噓與可憐,

認為德曼不該忽視毗曇對她的付出與感情,

到頭來,毗曇為了得到德曼的愛,因此希望得到天下,

因為這樣才能正大光明地擁有德曼。

 51.jpg

事實上,毗曇也真的為德曼做了很多很多,

出生入死沒有少過,德曼甚至是將其視為棋子般的利用,

毗曇也甘之如飴、心甘情願。

 

這也是他的可悲,也是他的不幸,

愛上德曼是毗曇一生最幸福、也是最不幸的事。

 

或許這就是他們的宿命,

終其一生,德曼是個不能擁有愛情的女人,

她的愛,只能獻於天下百姓蒼生,

即使心中曾經渴望擁有、也必須要割捨與放棄。

 

46.jpg 

這是德曼的使命,也是責任。

 

我並不覺得德曼對於毗曇無悔的愛應該有所回應,

也不覺得毗曇的死,應該是德曼的責任。

 

愛情,本來就沒有誰對誰錯,只有選擇與否,

我也相信,到最後毗曇死前也不會怨嘆曾經愛過德曼,

更不會覺得德曼愛他不如他愛她,是德曼的不對。

 

52.jpg 

有時候當人生的盡頭走到最後一刻時,

所有的一切將得到解答與寬恕,

就如同佛家所說的業障得以消除,

心中坦然清明,回顧一生,將會覺得一切有它的道理。

 

我們都不是毗曇、也不是德曼,更不是瘐信,

都不能真正地去代表他們表示甚麼,

但對於他們三個人的緣分糾葛,

不過就是一種愛的方式,並不代表所有的愛。

 09.jpg

站在德曼的角度來想,瘐信是她的初戀、更是她如同家人朋友般的角色,

在她最苦的時候是瘐信陪著她,

亦師亦友,給予她很多的支持與力量;

03.jpg 

毗曇對德曼的愛讓她感動,卻也感到為難,

她知道她是個不該擁有愛情的女人,自從與瘐信分開以後,

更深深地為毗曇對她的付出感到心動,

卻也無法給予甚麼承諾與相對的付出,畢竟她是個王。

 

感情是不能比較、也不能衡量,只有先後到來的順序,

無庸置疑的,在德曼選擇不再愛人之前,瘐信就已經在她心底了,

或許在德曼的一生當中,瘐信的位子如同兄長、家人與知己,

毗曇對她來說是個難以忘懷的男人。

 

 

瘐信與德曼走過風雨,那種情感的深厚不是想要切斷就可切斷的,

他們擁有的是旁人無法介入的過去,毗曇亦是。

並不是德曼對瘐信更甚於毗曇,而是情感的堆疊深厚與否,

倘若德曼對瘐信的不信任,就等同於對她自己的不忠,

因為自始至終,瘐信對她的專一是眾所矚目的,

更是德曼從策劃、革命到稱王以來的力量支柱,

豈能說捨棄就捨棄?

 

 53.jpg

這也是毗曇悲哀的開始......

他選擇愛上了一個他永遠都無法擁有的女人。

 

 毗曇沒有錯,錯的只是時間與命運,

他與德曼相遇地太遲,過去也成為毗曇的絆腳石,

他不輕易相信人性、甚至不相信自己;

他想愛人、卻也不知道怎麼去愛;

他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情的溫暖,而偏偏那個人是德曼。

 

如果他愛上的不是一個女王,或許德曼可以跟他長相廝守;

如果他早點遇見德曼,或許他不至於這麼不信任人世間的愛。

重點不在於德曼對瘐信的重視甚過於他,

而是在於毗曇的愛是自我的、專制的、短視近利的,

就像是不要瞬間的燦爛火花,而希望能天長地久。

 

他不曾被愛,也不曾認為自己重要過,

德曼給了他生存價值,成為他活下去的目標,

於是毗曇便緊緊抓住這看似唯一的繩子,不容許失去與放棄。

他容易感動卻也容易受傷,

他願意付出一切卻也無法釋懷背叛,

這不是毗曇的錯,更不是德曼的錯,

這是命運給予他們的考驗與關卡。

 

或許到最後一刻,毗曇終於明白德曼的言不由衷,

他真真切切地可以釋懷並且擁抱這為時已晚的真愛,

德曼也同時失去了一個如此愛她至深的男人,一個心裡只有她的男人。

在愛情上她可以只有毗曇,但在人生路上她不能沒有瘐信,

瘐信對德曼來說是逝去的愛情、是一段深刻的回憶,

卻也無法抹去的一個存在。

毗曇對德曼來說,則是一個找到最後倚靠與相伴的人,

她想愛他、一如他愛她那樣;

 她可以為了他放棄這一切浮華,只希望兩人一起度過餘生。

 

這就是戀愛與婚姻的不同,

曾經轟轟烈烈地愛過,一次就夠了,

但婚姻在踏入以前,想必是需要許多的思量與考慮,

婚姻不能兩人相愛就好,但戀愛可以不顧一切地愛。

瘐信是德曼曾經深愛過的人、是她人生中的第一個男人,

但是兩個人註定沒有緣份;

毗曇是德曼心靈的終點與歸宿,無奈的是德曼註定不能擁有平凡人的愛。

 

沒有經過瘐信,德曼不會懂得毗曇的愛,

也因為瘐信,德曼學到了很多、更也懂得很多,

而在遇見了毗曇、相處了以後,才知道這個男人為她付出多少,

哪怕也許他愛得太過激烈、太過不切實際,

都讓她覺得眩目與難忘。

 

瘐信在德曼心中是個啟蒙、是個開端,

而在毗曇身上她得以釋放與實踐,

不能比較兩個人對她的重量,只能說瘐信跟毗曇代表著德曼的前生與後生。

如果硬要去做出一個衡量與比較,

對德曼來說她只能痛苦放棄,因為這是強人所難。

 

未命名.jpg 

毗曇的死,讓德曼看清了很多事情,

萬物皆有不能兩全之無奈,這一生除了與瘐信度過的歲月以外,

剩下的大半輩子她捨棄了自我過活,

她的心裡又有多好受?

 

人生當中不只是只有愛情,

正因為一個美滿的人生是由千千萬萬的人事物交織而成,

才如此地珍貴與短暫,

執著於部分卻只是讓自己感到渺小與痛苦,

如果可以擁有當然是最美好的一件事,

但可以確定的是,

幸福不只是被愛與愛人,愛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人有權利去評論他人的選擇,

卻可以經由戲劇去感受不一樣的人生,

其實更可以去體會出,人生是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與可能,

幸福,並非是絕對的。

 

這是我自己的感覺啦~XDD

目前我是已經看過劇本、結局,但最後的結局影片我還沒看到~

搞不好看完那一集我又有別的感發呢^^!!!哈

僅供參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