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德女王-瘐信&毗曇

一個擁有了女王最終的愛情,一個擁有了女王無比的信任

誰跟誰都是公平的,無可比較......。


前面發的文,是截至我看到55集的內容,

但,從55集開始一直到59集,短短的四集的內容,

就讓我對毗曇有了很大的改觀。

 


原本不願相信毗曇真摯之情的我,現在,每當我注視著毗曇的眼,

就會想到他與德曼該會有多痛?

然後就不由得對他感到憐惜。

 


不過,我還是要說,《善德》這部片最精采的、也最吸引人的,

不在於德曼的愛情史,而是發生在德曼周遭的人之事,

包括德曼因為他們而漸漸看到自我、改變,

可以說,這是敘述德曼一生的故事

姑且不論是否屬實,人物背景是否有出入,

我想,身為一個編劇,咱們《善德》的編劇們確實下了很大的工夫。

(我想站起來大力地為他們鼓掌!!!XDD)

 


因為看了《善德》,我對新羅產生了興趣,

不論是上網去查找相關歷史資料,或是直接翻閱新羅相關史事,

從中可以發現,咱們編劇確實很用心地將一些被遺忘的歷史的軌跡

融入在這部精采的戲劇當中。

 


讓我更加佩服的,是編劇決定選用「美室」這個角色,

剛開始在網路上查不到這個人的存在,

我不知道這個到底存不存在於新羅的歷史上,

但,後來偶然在博客來發現了這一本書:《美室》,

我想,是否真有此人都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既然,在《花郎世紀》中確實寫著關於美室的記錄,那麼,

這個人是虛是實也就很清楚了~

雖然,曾經有評論家認為,《花郎世紀》太過於小說派

裡頭的人物故事也許並非都是真實,或多或少都加入了作者的杜撰或渲染

這又讓我不由得想到......中國的《史記》。

 


《史記》,不也是由太史公加入了些許個人的見解完成的史書嗎?

但它的意義與價值,並未因此而削弱,

反而更賦予了史書豐富的生命力。

 


《花郎世紀》更是如此,

有些無法啟齒的事,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太多檯面底下我們不知道的事情,其實都被小說家忠實地記錄下來。

 


美室,可以說是貫穿了這部《善德》,

她起了個頭,最後,也因她而結束這個輝煌的時代。

 


她所造成的影響,並非全出自於她本身,

其身後的子子孫孫,也同樣牽引著整個新羅王朝,

善德,也在她的影響力下茁壯、成長,

難怪德曼會說:「美室是個可敬的對手。」

她並不把她視為敵人,是因為知道美室終究是為了神國而付出自己,

為了甚麼目的都好,

人,不都是殊途同歸嗎?

與其說些冠冕堂皇的理由,那些大義、那些忠孝,

不過就是一群人尋尋覓覓著自己在這個時代的存在價值與使命感嗎?

 


毗曇因為身為她的兒子,注定了他一生的悲哀,

步上薛原郎的後塵,美室都看在眼裡。

 


因為是美室的兒子,注定不能以真心去愛一個人,

更何況是愛一個王?

他的真心,被淹沒在龐大的政治體系與時代洪流,

德曼不是不愛,是不能愛

但當毗曇真心領會了德曼的苦,才真正地悟出了甚麼才是愛。

 


感情,說到底並非是兩個人的事情而已,

即使想再怎麼樣去忽視、去掩飾,

也必須去承認,它是多禁不起考驗與折磨?

 


愛得轟轟烈烈又如何?

愛得刻骨銘心又如何?

最後,也必須在現實當中做一個抉擇,

忠義不能兩全,愛與成就,也不能兩全阿~

 


毗曇不想成為留名青史的英雄,

只想,擁有最簡單、平凡的幸福就好,

可是真的想要這樣就可以這樣嗎?

他的過去,應該是從一出生就決定了......他不可能得到平凡。

因為,他是美室的兒子

 


欣慰的是,他的真心感動了女王,

還有那從一而終的態度,才是讓德曼對他動心的關鍵,

並不只是把她視為女人看待而已,

在他面前,女王可以做回本來的德曼,

想著過去的日子有多麼快樂、自在,

就如同在毗曇面前,她能夠暢所欲言、讓回憶可以奔馳在腦海裡

 


因此毗曇的存在,對德曼來說很重要,

看到他,如同就看到過去的她,

她其實並不想忘掉的,除了過去的童年外,

還有......對庾信的傾慕。



我說老天爺是公平的,一直都是,

毗曇得到了德曼最終的愛,

那麼,就讓庾信得到了德曼一輩子的信賴,

而這信賴,卻是建立於兩個人從無到有的相互扶持

那種感情是超越了所謂的男女之愛,

比親人更加地倚賴,永遠、都可以堅信不移的存在。

 

 


如果沒有了庾信,也不會有德曼的大業,

庾信,也是德曼最後希望為王的動力之一,

她不願意只是跟著庾信躲躲藏藏過一生,

即使這在別人眼中看來很幸福、很美滿,

她總是會覺得有遺憾。

 


她希望可以給庾信的,是一個正正當當的名字跟身分,

當然,這也是給她自己一個確實存在的證明,

在建立了庾信與所有伽倻人的歷史身分後,

同時,德曼也創造了一個屬於她自己的時代,

她可以正正當當地,活在新羅的歷史裡。

 


庾信跟德曼,不是那種以一個「愛」字就可以詮釋的關係,

他們之間的牽絆,早已是密不可分。

因此,德曼才會說:否定庾信就等於否定她自己。

她千方百計希望可以屏除所有人對庾信的猜疑,

就是在為她自己建立威信與正當性,

而庾信可以是她最為堅固龐大的力量,

即使到了末日,她身邊仍然還是會有個庾信支持她,不改變。

 


那是因為,庾信跟德曼之間是以君臣關係作維繫,

而毗曇跟德曼是因為愛慕之情而連結在一起,

並非說毗曇比不上庾信在德曼心中的地位,

只是因為人之常情,愛情本來就容易使人著迷與眩目,

甚至為了愛情,可以忘記自己是誰、可以放棄一切,

但,

一旦兩個人之間的愛消逝了,或者是其中一方離開了關係中的位子,

那將會是一個天崩地裂般的反差,

大多數的人無法承受,也無法忘懷,

甚至會做出自己都不知道的事......。

 


這也是美室所說,毗曇因人而得天下的危險。

 


愛得越深,恨也就有多深,

心中的痛也就會是雙倍的存在。

 


毗曇不能忍受德曼也許背叛他的事實,

他不能接受的是,既然他以真心真意去交換她的愛,

他付出了一切,換來的仍然還是德曼的不願相信嗎?

這是身在愛中的人的盲目,他無法看清真相,

因為他沒辦法控制自己。

 


佛家說的貪嗔癡,不就是如此?

如果真容易放得下,那又何必說看破紅塵難?

 


相較之下,以為庾信就比毗曇理性嗎?其實非也。

庾信只是在較早的時間點做了不一樣的決定,

在他還沒為德曼感到心痛、嫉妒、難過的時候、在他還沒放太多私情的時候,

他決定打住,這一輩子只想跟德曼長長久久,

唯一的方法就是,將愛慕之情昇華為君臣之情。

 


一樣是為對方付出一切,無怨無悔,

但是,那種出發點跟心情就會不一樣,

並不是庾信就此不愛德曼,我仍然相信,

在他的心裡這輩子唯一愛過的人就只有德曼一個。

他的心只放了德曼,然後就關上門,

從此就讓神國的大業填滿其它的空位,這樣他也不會感到空虛。

 


德曼最終將自己的愛給了毗曇,

庾信對德曼說了,會失落啊....會難過啊.....

但是,他深深地明白德曼坐的這個位子有多沉重,

他不願意再去苛求德曼,因為他仍然愛她,

而愛一個人,對方的份量將會比他自己還來得重,

放手,就是一種對彼此仁慈的最大寬容。

 


庾信知道他給不起德曼一輩子相守的承諾,

她身邊也必須要有一個位子,是能讓她休憩與沉靜的所在,

他知道,他做不到......。

他也更加地希望,德曼可以得到幸福,

而這個幸福雖然是另外一個男人擁有了,

他卻也不感到忌妒,他更不是聖人也不是神仙,



只是在時間與大環境面前,他只能無可奈何。

 


庾信有他應該要去完成的使命與任務,

一同德曼必須去堅守做為王的本分,那便是不能擁有愛情,

一個人想要功成名就,失去的將會比想像的還要來得多,

卻也得到了他該得到的讚揚。

 


選擇愛情?還是成就?

我覺得並不是像選擇愛情麵包那樣的簡單、淺俗,

這是賦予在自己身上的結果,錢財並非是一種絕對的衡量標準,

但,被眾多的人需要的感覺,

那是一種肯定、一種價值,

就如同你被某一個人認定為唯一是一樣的道理。

兩者的差異,只在於....是選擇「成就」?還是「愛情」?

 


沒有對錯,只是要與不要而已,

你能不能接受和我要不要這樣選擇是兩回事,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願意為某個男人或女人付出自己不求回報,

也許在旁人看來是很愚蠢、很可笑,

但自己覺得過得好就好,何必去要求同等的心靈地位?

那只是一種束縛彼此的痛苦。

 


或許就像交易一樣冷冰冰,你好、我好,OK成交,

但是,人和人之間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我甘願為你付出,也不是為了要你給我甚麼,

當然,我也不希望你因為給我甚麼,

所以我必須同等回報給你。

 


這樣想並不容易,我也是經歷了很多以後才體會的,

而之後改變的是我自己,並非外在的世界,

我懂得更照顧自己的心,也懂得甚麼才是我的快樂,

當然,仍然還是老話,

 


無關對錯,選擇與否而已。


 


毗曇、德曼、庾信,三個人形成一種巧妙的平衡,

上天是公平的,不會虧待了誰,

即使最後毗曇為了證明自己而死,

德曼為毗曇的死感到後悔莫已,

庾信孤獨一人存在於新羅盛世,

他們也都得到了對他們來說最好的結束方式。

 


環環相扣,一個人做了甚麼樣的決定,

連帶著另一個人的決定也會跟著牽動,

一個接一個......,即使重新打散再來一次,

我想三個人之間的關係跟牽絆還是在一起的。

 


倘若要我選擇,

我想我會將自己獻於普羅萬民、時代的洪流,

將自己最深的愛放在心底,成為一種養分與支柱,

人最重要的也最可貴的,不是被愛,而是擁有愛人的能力,

或許夜深人靜時想到還是會痛,

但那也是一種了然於心的釋懷,放下了......。

 


無論哪一種愛都是可貴的,沒有甚麼對或不對、好或不好,

我們也無需去幫別人揣測或判斷,畢竟那是對方的人生,

當初其實我已經先在網路上看完《善德》文字劇本跟結局了~XDD

我知道最後仍然是怎樣的結局,

選擇繼續看影片的原因,

只是好奇為什麼劇情是這樣設計?

結局並不代表一整部戲的意義與價值,唯有經歷過中間的過程,

才能體會為什麼結果是如此。

因何而快樂?因何而痛苦?這才是我看這齣戲的原因^^~

 


我知道我會很習慣地去分析~哈

但是,只有這樣我才可以藉由劇中人物過過我不可能的生活,

不也是很好^^~

 


最後,放上我最愛的片段截圖分享一下!!!(其實我哭得要死XDD)

有兩段我很愛:


一是德曼對著庾信說決定稱王的念頭,庾信也決定將對德曼的愛昇華為君臣之情;

二是德曼宣布與毗曇國婚後,庾信祝福它們的片段。( → 這是我要放的XDD)

 


為什麼,我前面都已經說了又臭又長了~哈!!!

我只能說,我更愛嚴凱泰大叔了~~!!!(咱們的庾信哪)

他不虧是演技派的~詮釋這種把愛放在心底的內心戲,哎呀~真是到位啊!!!


當然~金南佶也很好,唯妙唯肖地演出了毗曇的掙扎與悲痛、癡情。


李瑤媛呢,我看她的戲很久了XDD~

從《奉達熙》開始,我就有在注意他囉~!!!

只是後來她接的《錯愛》太激烈~不是我想要的tone~呵呵

(有興趣,大家可以去爬一下文、很多網友都會分享劇情在部落格唷~值得一看啦^^)


 

來看我們的庾信

(請以漫畫的思考模式欣賞喔XDD)


截圖01

庾信祝賀兩人國婚。

截圖02

德曼:「你不難過嗎?」

庾信(垂眼落寞):「難過。」

截圖03

德曼(淺笑):「可是,你恭喜我?」( → 我覺得簡潔一點好XDD)

庾信:「......。」沉默了一會。

截圖04

庾信(抬起頭來直視德曼):「陛下,有一個地方......」

截圖05

庾信:「必須要有一個地方能讓您得到休憩。」(這時候我已經開始醞釀了....)

截圖06

庾信:「那也是我不能給您的。」(我差不多已經哭到不行了.....)

截圖07

庾信:「對不起...對不起......。」(已經是哭到很醜了我....@@)

截圖08

德曼(沉默):「......。」

(我想,德曼此時是五味雜陳吧....庾信是個無法說割捨的存在啊....)


庾信與毗曇相會,兩人淺淺地相視而笑,

截圖09

毗曇(略帶苦笑):「陛下....還是更信賴你啊!」

(意指當初德曼為了庾信以身犯險,堅信庾信不可能反叛。)

截圖10

庾信:「現在,安慰陛下、擁抱她、給她安慰的是你啊......」( → 這樣順多了XDD)

(庾信無奈的微笑讓我好心酸喔....>"<)

截圖11

截圖12

庾信:(語重心長阿....託付自己最重要的人)

然後,毗曇默默地從他身邊走過。

截圖13

兩人交會,停頓了下,回望彼此。

14.jpg

庾信:「祝福你。」

(仍然是一副讓我感嘆道至極的口吻啊....我已經揪著心在看了!!!!)

15.jpg

毗曇:(了然微笑)

(我也相信毗曇對德曼的愛~但就是那種割捨不下的心酸阿....)


分享到此~

我尚有60~62集未看完,想想看了好久喔~

雖然結局是以悲傷的感情結尾,但,我還是要再強調喔~

《善德》仍然還是以政治的主軸為開展壓~

如果說,可以客觀一些去看這許多的人事物,真的會發現很多,

其實不管是古人或今人,

我們,都總是在兩難之間做抉擇,

但,不論做了甚麼決定,都要相信自己,

不要總是感到後悔,可以感到不捨,但絕不要永遠遺憾,

不論好壞,都是自己的人生^^~


好看!!!真的。


接著,我要繼續看咱嚴大叔的名作《魔王》

也是一部超優的戲劇!!!

有機會會與大家分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