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ndala-2.jpg

人生不過就是在這有限的空間裡,活著,

有多少的愛恨嗔癡,最後將都回歸一片塵土不是嗎?

 

Mandala-4.jpg 

沙曼陀羅,西藏僧侶的修行之一,

在製作的過程必須靜心靜氣,一點點的氣息不順都將失敗,

花費多時製作的精細成果,在儀式的最後又回歸塵土,

沒有猶豫、沒有遺憾,

將這一切的繁華燦爛毀於瞬息,

象徵著人的一生走來不過就是再度回到最初的混沌。

 

 

nature-1.jpg 

一路走來看過多少風景,是好是壞都已經不是重點,

而是在這過程當中體會到了甚麼?

更是能夠體悟出一個大重點,那即是人終將走向一個圓滿的境界,

不論過去的你是什麼樣子,最後,我們都會是同一個模樣,

那就是我們最初的狀態,混沌。

 

那麼,其中有多少的不捨跟悔恨,那又如何?

看不開的又是誰?

放不下的真要去細想可能有太多太多,

就放過自己吧!既然甚麼都帶不走,只要留下自己就好。

 

 

Mandala-3.jpg 

曼陀羅的中心是唯一的真理,

(因為沒有特別的信仰,所以不在此強調甚麼宗教的字眼,但道理是相通的)

在唯一的真理的外圍:

  

第一層是達到真理的道路,或三或四;

第二層則是找到道路的眾多方式,因人而異;

最外圍的一層,便是所有可能經歷的七情六慾、愛恨嗔癡,

也可以是天地萬物最最自然的現象與狀態,風火雷電。

 

nature-3.jpg 

歷經一個個的關卡,我們在尋找的便是一個初衷,

而那個最初就只有一個唯一,

但是每個人的方式、道路不盡相同,最後卻都一起走到同樣的終點,

混沌。

 

混沌,即是死亡、回歸塵土,卻也可以是新生。

 

像是一個大無限的循環,又像是在一個有限的空間輪轉著,

而又為什麼總是有那麼多的看不開,

只是因為我們都正走在尋找的道路上,迷惘是必然的。

甚麼時候會到達那個最終的中心?沒有所謂的一定。

 

nature-5.jpg 

極盡一生,我們在追求的,不過就是一個存在感與價值感,

而這價值其實來自於自己內心,

相信自己便存在,肯定自己便有價值,

如果連自己都否定、懷疑,那麼就只是在最外圍的層次繼續輪轉,

沒有到不了真理的人,只是體悟的時間與程度不同。

 

了解了這個大無限,當下的情緒與決定,不過就是過眼雲煙,

做掌握自我的主人,就是不被外在的環境干擾內心,

察覺自己的情緒、正視陪伴自己的心,

不需要特別去解決或是逃避,就會放下了。

 

 

每一個階段的學習都是一個過程,

沒有誰應該留下或是離去,沒有甚麼決定是對是錯,

只要知道做了決定就該繼續向前走,

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等到這個階段的功業完畢了,

下個開始就會到來。

 

每一個階段的學習都有辛酸與愉悅,

最重要的是是否懂得感激?

那些讓我們有所成長的人事物,好的壞的都是構成我們的元素,

否決了那些自己認為厭惡的事物,

不就等同否決了自我嗎?

 

nature-6.jpg 

或許在剛面對那些不喜歡、不如意的事物,是生氣是憤怒是無法接受,

但最終仍然要試想,自己做到了甚麼?

如果不能轉化成鼓勵自己的動力,是不是永遠都在原地打轉?

其實也並沒有甚麼不好,有些人總是會花點時間去了解、體悟,

而有些人是可以比較快些跨過去。

 

 

每一次的接觸總讓我看見更多的可能性,

或許最終我仍然回到一開始的起點,

但起碼走了這一遭,我並不覺得是沒有意義的,

在一些人事物的身上我看見了過去的自己,

當自己成為了別人的角色,更能體會別人的心情,

原來我們的所作所為最後都會迴向到自己身上。

 

 

nature-9.jpg 

真理雖然只有一個,但是方法跟道路是可以有無限可能,

因此沒有所謂的絕對或是非,永遠留給自己與他人一個最大的空間,

當拒絕了別人的一言一語,其實也在侷限了自己的可能,

我仍然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潛能。

 

在大原則與大真理的範圍下,

就盡情地去發揮每個人可以展現的可能吧!

當給了彼此更大更彈性的空間後,將會發現我們能看到的事物會更廣大,

一個人的成就絕非一個或兩個可能,

一個人的養成也絕非只有一種方式,

世界上沒有甚麼唯一的準則,也沒有甚麼絕對的對錯,

 

只要能夠尋到心中的真理,

都可以是一條很有意義的道路。

 

 

nature-11.jpg 

或許上天要我經歷了這種種的過程,是要讓我更加堅定自己的初衷吧?

在踏出實現理想的第一步時,懷疑、恐懼、擔憂是必然的,

我更想知道我還可以做甚麼?

而當我碰碰撞撞、四處遊覽了以後,最後仍然回到了起點,

這個重新開始將是十分肯定與確信的,

因為我知道了,我可以做甚麼。

 

在我猶豫不決、不知該選擇甚麼方向時,有人這麼跟我說:

「那就選擇一個遺憾比較小的吧!」

 

每一次的決定都會有所捨去與遺憾,

想要得到兩全其美的結果,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有所犧牲就有所獲得,這是上天給我們的課題跟學習,

經歷一次次的失去跟捨棄,看似甚麼也沒得到,

其實付出越多最後得到的將會是一次最大的收穫,

獲得這件事,並非一朝一夕之間的形成。

 

 

nature-2.jpg 

屏除自己小小的框框,跨出那與世界接觸的第一步,

痛得越多次其實就懂得甚麼叫作滿足跟快樂,

別太快說「懂了!」「夠了!」「就是這樣了!」

有太多太多我們根本無法預料的事情在等著。

 

為什麼總是覺得別人好像很容易成功、很容易快樂?

是否有問過自己,你真的努力了多少?

在那些光鮮亮麗的背後,你看見了多少辛酸心血?

 

nature-10.bmp 

不要總是羨慕那些自己從來沒有得到過的事物,

而是要去感激自己可以擁有的事物;

 

別總是怨嘆現在跟過去有多麼不堪與不滿足,

而是要去思考在有限的範圍你可以做到多少?

 

倘若你真的看遍了世界上所有的風景、走過了世界上所有的道路,

或許你真的有資格可以說「我懂了!我明白了!」

但其實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有誰可以真的走遍世界大大小小的角落呢?

 

我喜歡留給自己跟他人一個可能的空間,

或許這是一種保護,或許這也是一種彈性,

但起碼,我知道我自己的初衷是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Mandala.jpg 

沙曼陀羅最大的用意,

在於每一個決定都需要平心靜氣,

而在構築了自己人生最燦爛繁華的藍圖後,

更能懂得最後回歸塵土、與萬物合而為一的恬淡。

 

再怎麼樣了不起的人、多麼偉大的成就,最後都將灰飛煙滅,

隨時抱持著虛心求教的態度,永遠覺得自己還有不足的地方,

才能有無限擴大的可能與發展。

 

有求新求進步的積極心,更需要有能夠歸零還原的勇氣,

沒有甚麼人是絕對不可被取代的,

當然,你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好多棒就好,

不需要倚靠別人給你多少回饋跟支持才能決定你的價值。

 

 

nature-7.jpg 

這不是所謂的幻想、自我安慰,而是懂得拿得起放得下,

執著與堅持是好事,但,並非一味地自我擴大,

最後卻永遠在最外圍的層次打轉。

 

永遠相信自己還可以更好,永遠覺得自己還有學習的空間,

無論對象是誰都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如果不能學著放下自己最光輝的成就,孓然一身回歸恬靜,

心永遠不會覺得滿足跟感恩。

 

我曾經放下打拚了多年的領域,以一個新人的身分投入新的領域,

才發現原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更可貴的是,我更加堅定了我未來的方向與志業,

我不是沒有別的機會,

而是我選擇了可以讓我犧牲一切也甘之如飴的道路。

 

 

nature-4.jpg 

這條路,並不能帶給我有多少實質的財富或令人稱羨的地位,

但我知道一旦走在這條道路上,即使是要奉獻我一生也願意,

沒有權力、沒有錢財,而這樣的成就我並不需要有誰的認同,

我知道我做得快樂就好。

 

 

如果最終我們都必須回歸塵土,與大地萬物融為一體,

那也不過是回到我們最原始的面貌,

沒有誰是比較獨特或是高高在上的,

那麼,我更希望這一生我可以走得坦蕩跟快樂,

而這就來自於不斷的感恩與付出,

 

能夠有所貢獻是該感到驕傲的,被需要便是一種價值,

又何必去以甚麼規範去衡量對與錯?

曾經一無所有過,才會懂得擁有的幸福,哪怕只是一點點也好。

 

時常讓自己處於歸零的狀態,不要捨不得擁有的美好,

不斷地去省視自己的能力與彈性,

心胸越放越大,能容納的也就越多,快樂不就很容易了嗎?

 

 

 Mandala-1.jpg

洗盡鉛華,孓然一身,

在感激與回饋當中,我回到了最原始的初衷,

那便是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