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甚麼都不需要多說,甚麼也都不用做,這樣就好了,

「無為而治」「休養生息」,天下就會太平,心,也就平靜。

 

做了太多,說了太多,反而不是件好事,

能者多勞,勞者無言,皆來自於一切都早已有了定局,

人力有辦法改變的範圍有限,頂多是改變自己。

 

或許,這就是老子吸引我的地方,

「道可道,非常道。」

如果真理能夠言說,那麼就不是真理了,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有太多的事物是無法以肉眼看得見,因而,

有更多的道理是無法以言語來說明。

 

一切的道,一切的真理,只存於人的心中,

無需去多說也無需去多做,

唯有使心更加地澄靜、平和,一切的苦難是非才得以安息。

 

就像老子的堅持,《道德經》不過千字,

其中蘊含的真理卻無遠弗屆,端賴個人的領悟,

有時候越簡單就越接近真實,太多複雜的文飾只是一種多餘,

不是多說多錯,而是人心無法接受太多的訊息,

更容易看不清真相。

 

但自己明白自己準備好了一切,不論身心靈,

那麼就會遇到能夠大展身手的機會,這就是好運。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我並不想當甚麼君子,我只想做最真實的自己,

相傳孔子曾受業於老子,或許正是如此,

孔老夫子也贊同不需要太多的顯露與表現,

因為真正有實力的人,是不需要由自己去昭告天下的,

必定就會有伯樂前來尋千里馬。

 

爭了那一口氣,得到的又是什麼?

不過就是疲累與不諒解。

我喜歡證嚴法師說的那句話:

「要爭一口氣。其實真正有功夫的人,把這一口氣嚥下去!」

大丈夫能屈能伸,心中存有一個很重要的理想,

那個夢足以有強大的力量支撐著自己,

現在的一切不過是過眼雲煙,終將會逝去。

 

一個人的生命能有多久?

這短短的日子裡若有太多的執著,只是無限地疲累,

心,不需要這樣地辛苦。

 

「眾人皆醉我獨醒」,這句話屈原說過、李白也說過,

不是同樣的字詞,但是道理都是一樣的。

人生在世,不就求一個知心?

也許這個知心者是人、是物、是山、是水,也是風,

面對著懂你的知心者,就能夠「相看兩不厭」

這是多幸福的一種快樂。

 

不需要言語,不需要字詞,就能看見真心,

這不是時間多寡可以決定的,

有人花了大半輩子就是尋不到那個知心者,

茫茫大海中,甚麼時候遇到誰也不清楚。

 

不是我真想得開,而是現實總讓人學會醒悟,

人與人之間不就這麼一回事?

好與壞都成為了我的一部分,尊與卑都成就了我,

跨過了那些流言蜚語,

是因為聽見了那些知心者的聲音,

心,聽見了。

 

當他們在身邊,我是多麼地幸福與滿足,

才說了幾句就懂了,不是安慰也沒有建議,

就說了句:「我知道。」

千言萬語,都不及這三個字。

 

雖然活了不過二十幾年,

正因為過去的執著與迷惘,而提早經歷了眾多紛擾,

或許放下很不容易,

的確,心是真的很累很累了。

 

心中的那份透徹,是因為明白世界的運轉步伐,

不可能因為誰的任何舉動而停止,

於是,我只能把握住自己、做得到的。

 

每每看到、聽到都還是會有無奈,但是已不那麼起伏,

我自然有我的好去處,

心靜下來,就能看見一直以來的夢想,

當詢問著自己現在要怎麼走呢?

想要去哪,就往那兒走吧!

 

老實說,天大地大也總有我能去的地方,

我只是想要知道,我還能做些甚麼?

就直到最後一刻吧!

只要夢一直都不變,只是等待著實現的那天,

「休養生息」不是為了自己的成就,

而成就到底是什麼?

當只想著往上爬便會一味地陷入死胡同,

難道發現失去了所有才要知道後悔嗎?

 

我不希望有一天,只空有虛名與財富,

而自我與價值都喪失,

現在的選擇,都不是為了自己能有多少成就,

反而一些小事卻讓我看見不能放棄的價值,

那些,其實就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小到……不曾被注意到。

 

然而,對我來說,卻很重要。

 

人的存在價值沒有別的,

就只是一種牽絆,而牽絆則來自於了解,

了解真正的我比甚麼都重要。

 

因為了解,讓人無法忽視,

即使微不足道的一個字、一句話,

都能變成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