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jpg

對我來說,每一個孩子我都不曾想過要放棄,

他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優點,等著被我們發現......

 

 

當自己開始從事教育管理後,

才慢慢發現,有很多事情真的很無可奈何,

尤其是,怎麼去跟底下的教師們溝通,

 

每一位老師都是很重要的角色,

對孩子來說是,對我來說也是。

 

 

或許是過去的教學經驗使然,我從來不輕言放棄任何一位學生,

即使,教書這件事在過去對我只是兼職的工作,

我還是把它視為一份很重要很重要的事。

 

 

03.jpg

曾經,我花了半年的時間,看見了一位學生的改變,

因為我們都以為不可能,

可是,我看到了,他踏出了一步,

那麼就夠了,不是嗎?

 

 

我始終相信,每一位爸爸媽媽都是心疼孩子的,

只是大家的表達方式不同,

我不想說是不是現在的父母太過寵溺孩子,

至少我可以體會,

 

因為以前我們沒有擁有過,所以希望孩子可以更好的心。

 

 

需要教育的不只是孩子,

也不只是我們的家長,還有各位親愛的老師們。

 

 

愛的教育不是不可行,

而是該怎麼拿捏中間的分寸,

規矩仍然是要教育孩子的,但是,不是打罵就有效。

 

我也對學生嚴厲過,

也曾對學生說過重話,甚至在我面前落淚,

他們都是很聰明的孩子,

知道自己哪裡不對,他們會改,

只要給他們時間跟陪伴。

 

可是,他們更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完全傾聽他們說話的人,

老師也好、父母也好、朋友也好,

想想,我們大人都渴望有一個完全包容自己的夥伴了,

那麼孩子呢?

 

 

 

02.jpg

每一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發光體,

散發的光芒都不一樣,

發光的時間點也不同,

我們不能用同樣的標準或世俗眼光,來看待孩子。

 

所謂的「好」成績、「好」學校是什麼?

「好」的定義又是什麼?

 

當然不只是「只要我開心有什麼不可以」,

而是要讓他們明白,在合理的範圍內行使自己的權利,

孩子都是聰明的、懂事的,

我始終這樣相信。

 

 

因為我看過很多孩子的進步,

但只能說每個孩子成長的速度不盡相同,

最重要的,每個孩子的潛力點都不同。

 

 

從事教育工作,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當然,或許我的理念曲高和寡,

不過好老師不怕找不到,有想法的老師也不怕沒有,

卻,不容易找。

 

我不喜歡輕言放棄孩子,甚至決定了孩子的命運,

當他們那麼放心、那麼相信我們,

卻不知道老師在心中默默認定了他們不行。

 

 

 

01.jpg

成績,絕對不是唯一衡量孩子的標準,

如果他的程度只能到達60分,

為什麼要要求他非得達到80分不可?

 

老師們總會不好意思地說,

希望帶好帶的學生。

 

說真的這並不是老師們的錯,而是人之常情,

每個人都希望做容易成功的事,

更何況老師也是人、教育也是眾多職業之一,

 

但是,當你看見孩子慢慢地進步、成長,甚至超出我們的預期,

那種喜悅、那種驕傲,是無法用任何物質回報取代的!

 

 

有時候會想,我看見的孩子總是跟我們老師所見的不同,

在管理上總是有一點失落,

畢竟,一個團隊是需要大家同心協力、有共識的。

 

當老師們跟我說,他帶不動了、想轉交給別的老師,

我心裡只是為孩子難過、心疼,

孩子是喜歡老師的,老師卻先決定放棄他了。

 

也許因為現實考量,畢竟生活經濟要顧,

這只是一份兼職工作,可有可無,

這樣想的人不在少數。

 

 

我不會覺得這是老師的錯,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

但,我只會覺得不適合,

對的人要放在對的地方,到哪裡都一樣,

或許對某些老師來說這有點殘酷,

但我情願為了孩子著想,放棄老師。

 

 

孩子不能等,他們正在成長的階段,

而老師是可以再找的,

一位有共識的好老師更不好找。

 

 

教學經驗豐富、學歷背景雄厚,那並不代表對孩子有熱忱,

那只是乖乖遵循著世俗規範走的老師而已,

如果說更能兼顧耐心與熱情,當然是最好不過了!!!

 

不論老師們是因為了什麼來到這裡,

我都希望,可以和老師們溝通交流,

不能接受就只能say sorry,

我情願一開始謹慎,也不願意拿孩子的前途開玩笑。

 

 

知識傳授可以訓練,教學技巧百百種,

但是學生學習態度、教養情緒不是那麼容易掌握拿捏的,

 

上有公司經營的壓力,下有學生家長的期盼,

我想,當我越走越快時,就開始明白站在身邊的人越來越少,

這更讓我珍惜支持我理念的老師們、朋友們。

 

對我來說,每一位孩子都是寶,

這不是毫無止盡、氾濫的寵溺與愛,

而是一種義務、一種責任,也是我決定接手這個位子的理由。

 

難過,還是要振作,

即使老師們放棄了,我還是不能放棄,

 

只能說,

一個我都不會輕言割捨,

這是我跟孩子們之間的承諾。


 

歡迎各位爸爸媽媽參觀我們的園地:

http://blog.bais.com.tw/psj-minshen/

我們是百世PSJ個別指導專門校-民生分校

 

有任何教育上的疑問或是看法,歡迎電洽或是留言~^^


================================================

主打1對1教學,針對國小、國中至高中的孩子們量身訂做教材。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三段57號2樓之1 (台北大學旁邊)

電話:(02)2508-1271
傳真:(02)2507-8240
電子信箱:psj-minshen@pai-shin.com.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