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覺得,

文字的力量足以改變許多人事物......,

一張小紙條、一封信、一篇練習的文章,

有時候莫名的就會被感動,越簡單的幾個字,就越讓人會心一笑。

 

一個小一的小女生,我正在批改她剛完成的練習題,

她突然遞給我一張可愛的小紙條,

拉拉紙條底下的哆啦A夢的頭,紙條摺成很整齊的四方形。

 

「怎麼了?」

「老師,這個給你。」

「這是什麼?」我笑笑,正想要打開。

「不行!回去再看啦!」她一把搶過,塞到我的包包裡。

「老師,一定要回去才能看唷!」童言童語讓我覺得很可愛。

「好好,我回去再看。」

 

回到家,我抽出那張小女生摺得完美的四方形,

可愛的哆啦A夢是她最喜歡的卡通人物,

寬寬的紙上,寫著簡單的幾個字:

 

『老師,今天我玩得很開心,謝謝您。    給親愛的溫老師    OO上』

 

說真的,這真是再簡單不過的話語了,

小小年紀的她,從頭至尾都沒有半個注音,

端正的國字,表現出她很簡單的快樂。

 

我會心一笑,覺得很窩心,

又讓我想起,上個禮拜假日上課時,母親節前夕,

她神神秘秘地從書包裡拿出五顏六色的色紙,

媽媽送她來的時候,還不忘叮嚀她:

 

「你說你要送給溫老師什麼?」

「這是愛心跟康乃馨。」

 

兩枚用色紙摺成的大愛心,一朵唯妙唯肖的康乃馨(逼真的嚇到我XD),

還有兩顆紙氣球,上頭還貼有白色膠帶,以防脫落。

 

「哇,這是你做的嗎?」我真的很驚訝。

「對啊!一個愛心、氣球和康乃馨給你,其它的要給主任。」

小女生煞有其事地分配著。

「康乃馨好像唷!是媽媽幫你剪好,然後你黏起來的嗎?」

我摸摸她的頭說。

「不是,是我自己剪的。」

「也是你自己黏的?」我睜大了眼睛摸著紙康乃馨。

「對啊!都是我自己做的。」

 

真的嚇到我了,這真不像是出自於一位小一孩子做的,

花瓣的齒痕,葉片的形狀,小巧卻栩栩如生。

 

不論是不是真的,但都讓我覺得很感動~

 

「哇,謝謝你!那你等會要記得給主任哦!」

八成我想主任會把他遺忘在櫃檯邊XDD~

 

我把愛心跟康乃馨放在我的資料夾裡,

一翻開就能看見,滿滿的心意。

 

跟一位要好的老師提及,她笑著打開她的資料夾,

真是小巫見大巫,

遍布的卡通貼紙和卡片,讓我們兩個都笑了。

 

就是這麼神奇,很簡單的幸福,

孩子根本不懂甚麼太艱深的文字,

或許是媽媽提醒她要記得送禮物給老師,

可是,

她不是送我精美的禮物盒,而是自己親手做的小摺紙,

那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心意。

 

這個孩子我教她也不超過一個月,

但是慢慢地,從她對我的互動就能感受得出,

她接納了我,真心誠意。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熱衷於教學,

應該說,我期許在知識以外的給予,她們都感受到了,

這是讓我很雀躍也讓我很鼓勵的地方。

 

 

文字的力量,無遠弗屆,

小女生我教她的是數學,對我來說她其實很聰明,

一點都不需要太多的講解就能自行領悟,

但,每逢大考時就會表現得不如預期,

這也不能怪她,其實很多孩子都是一樣。

 

我還在試著用不一樣的方式引導她,

不是過度的練習題,也不是考試,

她不需要這些磨練。

 

她或許需要的是,一個對於學習認真的態度與心情,

而孩子往往總是懵懵懂懂,

她並不曉得自己考試考好可以做甚麼,

不同於過去的我們,

總是以為考了一百分就能得到父母師長的讚賞,

那樣就能讓我們足以拼命地學習。

 

現在的孩子甚麼都不缺,

物質不用說,在精神層面上的感情更是如此,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放在手心裡疼。

 

慢慢地,成長的速度漸緩了,

成長,是相對於尋找自我的價值與喜好,

他們不知道還有甚麼是需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得到的,

認真是什麼?學習是什麼?

一知半解。

 

是不知道,還是心底深處讓孩子覺得不需要知道。

 

我想,到了國中時她便會慢慢感受到壓力,

不得不逼迫自己面對現實,一個台灣教育環境的現實,

似乎讓他們不知所措,怎麼選才好?

 

曾經我對一位國三學生再三地叮嚀,不放心,

後來,她從一開始對我的指責反駁,

變成了默不吭聲,因為她哭了。

 

我知道,我也瞧見了,但是我並沒有停下我的話,

就讓她哭一哭也好,畢竟玩了兩年,

現在才想到要認真讀很有限。

 

我說完後,讓她自己靜一靜,

約莫五分鐘,她又恢復正常繼續問我問題,

這就是孩子,我們的孩子。

 

他們總是知道甚麼時候該恢復,

根本不需要大人太多的擔憂,

但是,我們總是會求好心切,

我們也無奈,因為被環境逼的。

 

一直以來,不論是小一到高二,

孩子就是孩子,他們都有共通性,

往往在重重的面具底下,我總是在等著,

等著他們願意對我坦誠相見的時候。

 

這時候,我的優勢就是文字,

在一次又一次的文字交會中,

我慢慢地看見了他們的真心,還有深層的壓抑。

 

面具底下,究竟是甚麼樣的背景、環境?

促使小小年紀就得戴上重重的保護色,

同樣的方式,在一位高二的學生作文練習中,

我也總算看見了她的真心。

 

年紀越大,越是需要花越多的時間去對待與陪伴,

高中生已具備了相當的理解能力,

同時,掩飾自己的能力也很成熟,

他們總是在觀望,觀望著你對他夠不夠真心,

將其視為朋友去相處,更能讓他們信任與放心。

 

從學生的作文中,我也瞧見了她的轉變,

從一開始的防衛心,寫的盡是邊不著際的文字,

看似有邏輯,其實一絲個人的情感都沒有。

 

忘了大概花了多久的時間,

每一次的上課總是可以看見她不斷地進步,

談吐也好、思緒也好,最重要的是她學習的態度。

 

一向我行我素慣了,這不是她的錯,

一直以來她總是自己照顧著自己,

除了一些她無能為力改變、也不想去改變的事以外,

她極力地在自己有限的範圍內表現自己的能力,好比說:晚到晚退。

 

我並沒有生氣或是喝斥,這對他們來說沒有用,

我願意花我的時間去陪他們,多晚都無所謂。

他們也總是能體會我的用心,

漸漸地,我們之間的對話不再只是之乎者也。

 

她能對我說很多的想法,我也樂於與她分享,

就像朋友一般,我給予她一些經驗談,

關於課業,她一點也不需要我給她太多,

時機到了,她想問就會有問題了。

 

作文中的字句仍有些生澀,過於白話的敘述、錯字遍布,

似乎與她口語上的流利、思緒上的清晰不搭,

這是她的弱點,也是我唯一能夠幫她的地方。

 

文章慢慢地看見她的喜怒哀樂了,

這是件好事,因為她慢慢試著去以文字來呈現自己,

不再只是以口語上的優勢去表達,

或許沉默的力量比甚麼都還來得大,我切身體會。

 

文字,比起嘴上功夫還來得重要,

當然兩者的平衡拿捏才是最極致的境界,

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

但是,真要相比,文字的力量遠大於口說的力量。

 

我很開心能夠看見她的文章有了溫度,

從她願意將心裡的話、身處的環境以文字來與我交流開始,

我也感謝她這樣相信我,每一句評語與讚賞,都是真心誠意。

 

一張小紙條也好,一篇文章也好,

都是我能夠與孩子們傾心交流的媒介,

也是她們對我最能夠得到滿足、安心的宣洩方式,

這也是我一直想要達到的目標。

 

這麼多年了,我也跟著他們一起成長,

我樂於看見我的不同,一如我看見孩子的不同一樣欣喜。

未來這也是我向前的動力,不論是喜是悲,

總是能從他們身上得到無數的關懷與愛,

我仍然可以看見孩子最真實的一面,

 

因為,我相信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