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舟.jpg

慢的,停了下來,只剩下一片寂靜與夕照。

 

該說甚麼呢?此刻的心情。

 

眾裡尋他千百度,暮然回首,卻在燈火闌珊處......

這個「他」指的是那一個真我。

 

搖擺在中心的小船,擺盪的弧度越來越小,

試回想著前一刻的情景,

心猶餘悸。

 

或許,不驚一番大風大浪,就不會懂得寧靜的可貴,

我是喜歡停止的,我想。

 

走走停停,休息則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沿路的美景風光,好不震撼感動!

但如今,我卻希望可以就這樣停泊在中心,思索。

 

方向是越來越清晰,我知道下一個航道該往哪去,

波瀾助我清晰了自己的思緒,

撞擊則搖醒了我的腦袋,

原來,我是可以做到的。

 

左顧、右盼,望不見片刻的起伏與曲折,

回首,哦!是在那遙遠的後方,

這樣的片刻寧靜,是不是上天給我的一個恩惠?

我想,是的。

 

 

衝得太快,船身搖得太過劇烈,

甚至我的心就快要被晃了出來,

然而,我還是穩住了船身,由急至緩、我來到了中心。

 

我問了問自己,夠了嗎?

想要看的風景,看了嗎?

那麼,該做應該做的事了吧?

 

於是我笑著回答,是的,該是時候了。

 

船過水無痕,對他對她或許我只是匆匆的過客,

撐著篙,我不斷地在往前走著,

誰,也沒有停留在我身邊,始終只有我一個人。

 

那些過往的美好,

我曾經暫時停泊在某個港口、渡口,

看過、聽過、碰觸過的一切,我只想甚麼都不要帶走,

只要我的人留著就夠了。

 

 

甚麼才是永恆?

陽光、水、空氣,無法被言語的那些,

現在我才了解,那才是永遠,

 

老子的道德經不也僅僅一千字嗎?

所謂的真理並非言說而是意會,

感官得到的是真實嗎?

其實有更多隱藏在深處、而看不見的才是真實。

 

 

小船.jpg

帶著彩色的回憶,陽光、水、空氣,

我準備好了,航向未來,

 

深信沉默的力量總是大於一切,

歷經滔天巨浪、狂風暴雨後,將會是透到發亮的天空。

 

裝滿水的杯子敲不響、會咬人的狗不會吠,

俗語總是有些不可耐,

但,卻是句句箴言。

 

人生有多少的機會可以航回中心?

然後,省視自己?

或許這需要經常的練習,不能忘本,

有太多值得讚嘆、感恩的人事物,

當我縮小了視野,望去,盡是一片茫廣闊的湖面、河面、海面......。

 

 

哪裡都可以,去吧!

侷限自我的不是這一片茫茫的水澤,而是觀望的角度,

而多說總是壞事,老一輩說的「頭犁犁」還是真理。

 

遇上了說也說也不清的秀才點兵,

縱你有千言萬語、滿腹學識,也派不上用場,

人心,談何容易?

 

 

寧靜過後,檢視過去的是非,

最好揮揮衣袖、甚麼也不要帶走,

以一個回歸於零的完人去接受接下來的挑戰,

水壺要是沒有倒盡,又怎能裝進更多的水?

 

說著,這滿滿的經典古籍,都是智慧。

 

 

水波粼粼,柔以克剛,

蓋過地上的坑坑洞洞、流過貧瘠的土地,

沒有經歷這些怎能成就一條大川、一片汪洋?

或許是我太過敏感,那些小草小花都能成為我的一分,

我看見的總是太多太多,

放下,是我的功課。

 

以心會心,我是你、你是我,

看見了陽光背後的黑暗、聽見了寧靜底下的狂風,

一切事物的發生總有它的來由,

傷害、憤怒、悲傷,

不就只是再平凡不過的過程,就像氧氣一般。

 

 

我找到了我的去處,

千迴百轉,最終還是回到那裡,

一個讓我感到最溫暖的所在,孩子的身邊。

 

他們是我最珍惜的寶物,也是我活力的來源,

甚至,他們比我自己還來得重要,

說到底,人心外面掛著一層又一層的色彩,

沒有一層又一層的去了解,又怎能斷論這個人?

 

即使我還看不見岸邊,

我仍然慢慢地滑向前,

有朝一日,這會是一個讓所有孩子得以安身立命的家,

 

也是我的家。

 

 

在我心中,總有個小孩不停地在湖中心哭泣,

好眼淚、壞眼淚,慢慢氾濫成為這一片廣大的湖泊,

心湖的大小,來自於是否流過夠多的眼淚?

歡喜也好、傷心也罷,

 

每當一段旅程到了尾聲,我總是會回來他的身邊,

說說話、聊聊天,就在這湖的中央,

他跟我說,

有一天能不能變成更大的湖?

 

我笑著回答,難不成要變成大海嗎?

 

好啊!這當然最好不過了!他格格的笑著。

 

我答應你,孩子,

這是你的夢想,也是我的夢想,

只要我們覺得可以就一定可以,

瞧?我們的湖已經變得很大很大了呢!


這是趟永無止盡的旅程,一直到我們都歸去了為止,

還是要笑得這麼開心,好嗎?

即使是哭泣,我們也都要笑著說:

 

「哇~又累積了不少眼淚呢!真好~」

 

 

揮一揮手,

孩子,我們下次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餛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